晴時多雲

中央再出重手、抑制房市?專家:消費者恐成盤子

2020/12/10 15:17文/記者張瀞勻

行政院會10日通過實價登錄2.0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圖/記者張瀞勻攝)

為抑止炒房,行政院會10日通過實價登錄2.0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這次修法主要將預售屋全面納管並須即時申報、揭露完整門牌、地號、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屢不改正加重處罰等。

內政部表示,目前預售屋成交資訊,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才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為促進預售屋資訊更即時、完整,這次修法將申報時機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即需逐案申報,且將自行銷售預售屋者全面納管,可使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透明,並縮短資訊揭露時間。

此外,現行門牌、地號以30號區間揭露,外界認為不夠透明,考量門牌、地號及價格是不動產的標示資料,與個人隱私無關,所以這次修法比照英、美等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度高的國家,將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完整顯示,以促進交易資訊更加完整透明。

內政部指出,在資訊正確方面,這次修法將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到法律位階,除由各地方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查核外,未來內政部對於價格疑有不實的個案,將可直接向相關機關或金融機構進一步查閱有關文件,以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

另為遏止實務上有申報登錄義務人屢不改正,刻意隱匿資訊進行炒作哄抬情事,修法對於未申報或價格不實經3次處罰仍未改正者,將加重處15萬元至75萬元罰鍰,且就包含多戶建物交易之案件,將以1戶1罰為原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逐戶揭露民間不少業者早已行之有年,實價登錄2.0修法揭露到門牌是遲早的事,且內政部也僅是把已公開資訊再度公布,影響應該有限,至於,預售屋在簽約後30天內揭露,則是在民意、浪潮下不得不面對、不可逃避的制度變革,雖然漏洞很多,但短期只能靠強制、稽查、罰則來規正,中長期才有機會進化與市場機制接軌,建議,應促使業者願意與主管機關合作,才是消費者之福。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實價登錄揭露到門牌實為政府美億,能讓民眾查詢房價更精準、更便利,但預售屋簽約30天後揭露,因缺乏可靠的配套措施,恐怕會讓有心業者更容易操作房價,而讓更多不知情的消費者變成盤子,關鍵在於,此次修法並未防堵作高價再退戶來拉抬房價的手法,倉促上路恐怕會讓天下大亂。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指出,修法上路後最頭痛的應該是代銷業者,首受衝擊的為熱絡買氣轉為觀望,未來多數消費者恐將會視第一波預售合約行情揭露再出手,其次,未來買方購屋會依據實價登錄行情判別,因此代銷於建商、消費者之間的行情操作恐怕失去利差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