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配合中央推動大南方計畫 台南形塑宜居城鄉打造創意人新故鄉

2020/12/10 23:22文/記者林耀文

南市可朝向以人的生活為本,塑造宜居城鄉,打造「創意人的新故鄉」,發展知識經濟的群落,提供創新服務產業升級,並因應趨勢與國際接軌。

為配合中央推動大南方計畫,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託國立高雄大學智慧城鄉永續發展中心,執行台南下世代空間治理策略,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台南近幾年除了有綠能與半導體產業,也有低調的隱形冠軍,如汽車與醫藥化學製品,不論是產業、人文或新創,黃偉哲認為新的區域概念確實可作為台南未來發展的參考。

 

高雄大學副校長曾梓峰指出,目前台南的城市治理策略方向有四,包括城鄉兼顧的均衡布局,創造宜居生活環境;台南未來城市發展「新經濟空間」的佈局;連結帶來加速效應,發展新型態區域治理平台共同行動;推動未來導向、現代公共設施的永續城鄉建設。

 

曾梓峰表示,台南市政府可朝向以人的生活為本,塑造宜居城鄉,打造「創意人的新故鄉」,發展知識經濟的群落,提供創新服務產業升級,並因應趨勢與國際接軌。

 

現階段台南經濟聚落有兩大主力,一為國家代表隊,另一為地方隱形冠軍隊。 深耕台南的國家代表隊代表產業包括綠能、半導體、觀光創生等,台南市政府持續透過中央政策的扶植,優化在地的投資場域條件、區域環境及公共服務,吸引各地就業人口;在地方的隱形冠軍隊代表產業則包括農林漁牧業、成衣紡織皮毛製造、汽車產業、醫藥化學製品、食品加工等,這些產業是深耕在地已久的特色產業,與地方就業關聯性高,南市政府將透過鼓勵投資、完善基礎建設、打造宜居環境等策略,吸引人才進駐。

 

曾梓峰認為,台南市的城鄉地景及發展條件不同,依據區域的自然環境變遷、地理環境差異、歷史建設沿革及不同文化個性等四項空間脈絡,可劃出四個具多元個性與經濟力的分區,包括鹽帶文化區、府城都心區、南瀛新都區及里山創生區。

 

未來各區的發展方面,鹽帶文化區可營造多元濱海產業腹地與雙軸心生活支持基地;府城都心區未來可藉縫合交通網絡轉運升級,並成為新知識經濟國際HUB;南瀛新都區可成為多核心中地與新知識產業聚落;里山創生區因擁有豐富自然與農產資源,未來將能成為鄉村遊憩的重要據點。

 

未來台南市可配合中央110年至113年的國家發展計畫,在大南方計畫的策略及願景脈絡下,展開符合台南市現況及發展的城市治理行動,並致力推動新經濟聚落發展、新鄉村宜居行動及城鄉均衡發展,讓各各種創意及智慧人才都能有宜居的環境,提供區域均衡的發展機會及等質的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