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疫情再現 「同層排水工法」防社區感染

2020/12/24 14:58文/記者張瀞勻

依據內政部房地產消費糾紛統計資料,「房屋漏水問題」經常性位居榜首或名列前茅。

依據內政部房地產消費糾紛統計資料,「房屋漏水問題」經常性位居榜首或名列前茅,因此集合住宅減少衛浴設備漏水、降低排水噪音,一直受到各方重視,然而近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如何避免因衛浴設備漏水傳染疫情造成社區感染,更是民眾所關心,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指出,除了當層排氣及防疫設備外,建議採同層排水工法與設備系統,避免社區感染。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黃世孟表示,同層排水工法在海外行之有年,包含:日本從1970年代起訂制法規定義,集合住宅排水配管設計必須配置樓版之上,配管不得進入他戶所有權範圍內,中國也於2016年強制實施同層排水,住宅廚房和衛生間的排水橫支管應設置在當層,不得穿越樓版進入他戶,但目前台灣建築技術規尚未有明確規定,仍慣用貫穿樓版傳統工法。

黃世孟建議,依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委託研究成果,增訂「建築技術規則」設備編第2章「給水排水系統及衛生設備」修訂第27條,已針對「建築物給排水設備設計規範」,制定4.1.3建築物採用同層排水系統等設備,且不德穿越結構樓板。

然而建築採用同層排水工法造價,將提高建築成本約1%~3%,但同層排水擁有專有獨立產權,管路設備容易檢修更新,省工省料省時且精準優點,初期成本雖高,但長期降低建築物營運成本。

台北市都發局也指出,未來台北市新建社會住宅將嘗試引用該項工法,率先為民間示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