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棄繼承犯這錯誤 害子女損失慘重

2021/03/24 16:47文/記者朱語蕎

拋棄繼承問題多,要小心別犯錯誤。(本報資料照)

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有民眾在高齡95歲父親過世後,考量兄弟也年事已高,想把繼承權改由下一代子女繼承,沒想到在辦理拋棄繼承後,差點害自己小孩損失慘重。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近日處理一起糾紛,張先生在父親高齡過世後,因自己和兩位弟弟也已70多歲,與他們商量後,決定全部辦理拋棄繼承,改由下一代子女繼承,免去日後要再辦一次繼承手續。

但在辦理拋棄繼承後,由於三兄弟所生的子女人數不同,大哥只生1個,兩位弟弟各生3個,張先生原以為自己若能繼承1千萬,自己小孩也能繼承1千萬,但按民法法條規定,三兄弟均拋棄繼承權後,由次親等之直系血親卑親屬之三兄弟等7位小孩公同繼承,應繼分為各7分之1,來回之間的差異相當大。

公會也指出另一個常出現的錯誤,許多年老繼承者,想由自己小孩直接繼承,就自行辦理拋棄繼承權,殊不知第一順序尚有其他繼承人未辦理拋棄繼承權時,自己的繼承權是不會移轉到自己的小孩身上。

以上述案例為例,假設只有張大哥一人辦理拋棄繼承權,繼承權就落到兩位弟弟身上,張大哥的小孩是完全得不到遺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