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向變了 2.3萬戶屋主封盤不賣

2021/08/28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受到新冠肺炎、房地和一新制上路,有2.3萬戶屋主不賣房了。

肺炎疫情衝擊,全台屋主出現賣屋觀望與微幅降價潮,根據屋比房屋統計六都及全台網路待售住宅物件發現,5月中旬全台疫情升三級警戒至今,全台網路住宅待售物件量大幅減少7%,減少23,421戶,開價幅度僅降低2.4%,屋主售屋明顯出現觀望的狀態,專家不諱言表示,現在就是賣方市場,風向已經變了。

根據屋比房屋資料顯示,今年5月中旬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時,全台待售物件超過33萬戶,但時至疫情趨緩、房地合一稅上路,8月最新統計居然降至31萬件,減少23,421戶,其中高雄市減少最多,減幅達13.2%、少了5,637戶,其次依序為新北市12.9%、台中市10.2%及台北市9.4%,不過桃園市跟台南市卻不減反增,分別增加1,322戶、1,031戶。

高雄市待售戶數減少最多,減幅達13.2%、少了5,637戶。

至於待售開價部分,全台每坪開價亦出現鬆動的趨勢,自5月中旬的33.4萬元,降至32.6萬元,降幅約2.4%,進一步觀察六都價格變化,也是同步下降,又以桃園市、台南市降幅最高,各自降至3.4%、5.6%。

疫情打亂市場 預期賣壓未出現

對此,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受到低利率、通膨預期、資金回流台灣投資遍地開花等利多影響,疫情爆發前今年房市其實表現相當穩健,房價也有穩步攀升的趨勢,不過國內5月中起升溫的新冠疫情卻打亂市場步調。

葉國華認為,疫情衝擊讓很多社區不讓仲介帶看,很多買方也減少看屋行為,造成5~8月期間各縣市房屋銷售困難度大增,不少賣方眼看市況不佳,乾脆選擇退場觀望,也導致原先市場預估政府打炒房、新冠疫情導致的賣壓狀況並未出現。

部分屋主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前獲利了結,使得8月待售開價微幅修正。(圖/鮑行健攝)

下車黃金時機已過 賣方等風再起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陳定中則認為,六都及全國的房屋待售量、開價雙雙下滑,與下半年施行的房地合一2.0、實價登錄2.0新政頗有關聯,今年7月1日房地合一2.0上路,為搶搭舊制末班車,第二季市場湧現急售潮,尤其是下車黃金時機的5月,待售案量更一舉衝高,但7月新制實施後,下車潮退卻,且許多屋主將等到重稅期滿再釋出物件,因此下半年的市場待售量,與上半年相比明顯減少。

同樣於下半年上路的政策,還有實價登錄2.0,陳定中指出,實登2.0施行後,交易資訊臻於透明,買賣雙方在議價方面,也更容易凝聚共識,所以進入實登2.0時代,為節省議價的人力與時間成本,市場的開價策略,便朝貼近底價的方向靠攏,使得實登2.0實施後的下半年,市場整體開價較上半年略為收斂。

待售價格修正 過熱區域最顯著

葉國華指出,目前看來新冠疫情對於「過熱」區域產生的「降溫」效果最為明顯,以近3個月待售價格修正幅度較大的桃園市及台南市來說,近年因航空城與科學園區發展題材吸引建商大量推案,導致區域房價漲勢相當快,近一年房價上漲1~2成個案都相當多,不少屋主與投資客都賺得盆缽滿盈,不過碰上疫情、房地合一稅,讓不少屋主出現獲利了結的念頭,也導致疫情期間,桃園市與台南市反而有更多屋主希望趕緊丟出來賣,導致價格修正幅度也較大。

台南市受惠於園區議題,導致今年房市火熱。

新案市場火熱 風向轉向賣方市場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組長畢務潔指出,因低利環境影響及房地產又屬避險首選,讓全台中古、新案市場熱,像新北市零星地屬偏遠的重劃區新古屋交易熱,部分屋主惜售,甚至有供不應求的情形出現,仲介轉而積極經營屋主客源,更不諱言的指出現在就是「賣方市場」,風向已悄然改變。

而畢務潔也提醒,一般自住民眾現在進場買房可不能靠「人云亦云」,出價時除了自備款是否充足外,更要考慮未來房貸負擔金額,建議在出價前先請相熟的房貸專員口頭粗略鑑價,作為出價的依據,而非昏頭跟著仲介或是屋主起舞追價,反倒讓自己未來面臨斷頭的風險。

專家意見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

對於下半年房市,近期疫情已明顯緩和,房市買氣也逐漸回到疫情爆發前的7~8成,估計只要疫情警報能完全解除,房市在目前的利多仍持續下,民眾購屋意願可望隨第三季、第四季的購屋旺季來到而逐步攀升,今年房市仍有走高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