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高雄驛與綠園道建設 沿線熱門站區房市樂觀

2021/10/09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地理縫合結合綠園道規劃,除了高雄驛將復位,新火車站更將重現風華,成為交通樞紐,讓沿線熱門站區房市前景看俏。

耗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完工2年餘,原帝冠車站高雄驛,日前正式啟動向西挪移,預計明年1月就定位完成,高雄新火車站也將展開建設新頁,預計2025年完工,成為高雄市心交通樞紐與核心商圈,連結站區旁71期重劃區與周圍後驛商圈、高醫商圈一帶,同時長達15.37公里綠園道8月底完工,沿線熱門通勤站區周圍房市,具備軌道便利交通與商圈成熟優勢,可望成為熱門推案區。

  高雄新驛站建設 高市交通商圈發展核心

原帝冠車站高雄驛,日前正式啟動向西挪移,預計明年1月就定位完成,高雄新火車站也將展開建設新頁。(圖:高市府提供)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雄帝冠車站於2002年8月16日展開為期17天的第一次挪移工程,創下全台最大文物的搬遷紀錄,也為臺灣文化資產保存開啟新的視野。19年後,配合高雄新車站工程各階段里程逐步完成,帝冠車站也將啟動第二次挪移工程,班師回巢。

高雄帝冠車站第二次挪移,主要分為四部份施工:頂升、北移、西挪、下降。經過工程團隊一步一腳印、小心翼翼規劃及施工,目前已完成頂升及北移作業,後續將展開帝冠回巢的主要旅程─向西挪移57.86公尺,預計可於明(2022)年1月前永久定位中山博愛路的中軸線,成為新車站的門戶意象。

目前已有許多市民對高雄新火車站的願景,充滿期許與展望,鐵道局則積極推動高雄新車站工程進度,接續完成兩棟鋼構大樓、天棚興建及地面景觀工程,預計在2025年完成高雄車站整體工程,讓市民見證新高雄車站願景逐步實現。

高雄市政府指出,考量高雄車站是屬於市民的共同記憶、是城市的迎賓客廳,因此最終規劃站西路、站東路作為環抱道路,以平面方式銜接博愛路與中山路,未來南來北往的車輛均可看見我們的新舊火車站,拉近火車站與市民的距離,也呼應當代「人本交通」的最高設計原則。

未來市民將可在寬闊的中央廣場散步、不受通過性車流影響,車站天棚更提供行人、自行車連續性的通行廊帶,而車流而周邊道路更將配置寬闊的人行道,服務市民與旅客,也能夠重新刺激當地經濟、重塑站前榮景。

由於鐵路地下化對於高雄市而言是一個重大轉型的契機,許多市民也感受到市府對於地下化後整體都會風貌形塑的重視程度,綠園道建設,更能讓都市綠廊轉變城市意象,營造更優質的休閒賞景活動空間,長期對房市成長具有相當正面意義。

 鐵路地下化推動 熱門站區房市前景佳

台鐵內惟站串連美術館北區、左營眷改區與內惟,讓區域交通機能大為提高,有利房價補漲。 

總長達15.37公里的綠園道工程,全線已於8月底完工,其中美術館段北起明誠四路、南至美術館路,位於台鐵美術館站及內惟站間,內惟區域的居民將藉由此次園道改造的契機,躍居為毗鄰美術館園區的景觀住宅區,消弭長久以來被鐵道區隔在外的困擾。 

鐵路地下化在北高雄大美術館園區設有左營舊城站、內惟站與美術館站等3通勤站區,讓大美術館園區的交通便利性大幅提高,尤其是左營眷改區一帶,綠樹成蔭且軍港海岸線景色優美,加上鄰近柴山、半屏山,公園綠地多且對外交通方便。

同時高鐵左營站與台鐵左營新站、捷運R16站共構,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通車後,地理縫合讓左營圓環與軍區一帶,迅速在3~5分鐘連通美術館園區,左營將納入大美術館園區,有利生活圈蓬勃成長。

 

最新市調顯示,目前鐵路地下化站區周圍的推案熱區,包括鄰近內惟站的左營南門圓環一帶、美術館站周圍、高雄火車站、科工館站與正義站區一帶,看屋反應持續加溫,顯示消費者對鐵路地下化完工後的區域發展相當期待,區域房價也呈現穩定上揚趨勢。

科工館站區連結科工館萬坪綠地,包括品牌建商皇普、歐美、遠雄等業者都將積極進場。

熱門站區的新特色建案去化持續加溫,包括新火車站區附近的城揚建設集團七賢二路「J ART」輕豪宅新成屋大樓案,28樓公設層可飽覽高雄市區、港灣與柴山優質景觀;科工館站區一帶,也有皇普建設「摩天100」輕豪宅大樓預售案,去化表現不俗,該站區旁也有歐美建設正義案景觀大樓案正興建中,遠雄建設30層大樓科工館「琢蘊」案,採45~65坪雙塔地標型規劃。

 

大美術館園區一帶的美術館站與內惟站附近,皇苑建設「御皇苑」超豪宅大樓案正興建中;內惟站區附近,京城建設「美術皇居」豪宅大樓新成屋案銷售加速,左營南門圓環一帶,興富發集團「悅誠」新成屋大樓案已完銷;華友聯開發果貿段二期18層大樓案,預計明年329檔後進場,售價將站上3字頭。

台鐵正義站區迅速連結文山特區,後市發展前景頗受矚目。 

另外,正義站區旁,城揚建設集團已動土的澄清路、水源路口的水源案輕豪宅大樓案,採先建後售模式,規劃22~50坪的2~4房,具備緊鄰正義站區與未來捷運黃線優勢,日後售價可望挑戰3字頭;仰德建設九如路、水源路口「仰德.喆」輕豪宅大樓案正興建中。城揚建設陽明路原陽明游泳池大樓案,正進行地下室工程;歐美建設褒揚街大樓案,距陽明國中僅約100多公尺,日前已動土,將採先建後售模式推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