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疫後提高居住品質 南部三安規劃新趨勢

2021/10/30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優質水岸綠地環境,兼具居住健康與安寧,疫後時代吸引高質感買家持續進駐。

居住健康在疫情逐漸趨緩的情勢下,引起更多消費者關心,在後疫情時代,回歸建築本質,從採光、通風、植栽、綠覆率、用水等方面強化,提高居住品質。同時在新法規的要求,包括安全、安靜與安心的「三安」,成為建築規劃新趨勢。

依據醫學研究調查,空氣中的病毒和細菌在密閉空間的孳生速度遠大於開放空間,居家保持空氣流通及室內空氣品質更顯得重要。如何在低碳節能環境,打造居住舒適且健康的好宅,成為建築業發展重要課題。雖然疫情趨緩,但是住宅單元機能配置及動線組織是基礎,也須通過由外到內的功能空間防疫設計,對住宅設備和住宅智能化提出了有效減少交叉感染新要求。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也顯示,全球高達30%的建築物可能與病態大樓症候群(SBS,Sick Building Syndrome)有關連。大部分病態大樓症候群是與不良室內空氣品質(IAQ)有關。一般民眾在選擇傳統舊大樓物件時,多面臨社區管道間未封閉的情況,長年下來其他樓層飄來的異味揮之不散,過去曾發生過大樓一氧化碳集體中毒、病毒在樓層間擴散等案例。

不論是中古屋或預售都應注意大樓管道通風規劃,近年許多建商推案會採用新式工法,建議消費者除慎選格局、總價與地點外,衛浴管道隔間是否安排「管道間逐層封閉」、「當層排放」等列為買房應看重點。

包括防疫負壓設計、衛浴管道隔間是否安排「管道間逐層封閉」、「當層排放」等,可列為買房看屋重點。

包括防疫負壓玄關、低接觸電梯間、大廳會館地下停車場動線設計、魚菜共生綠屋頂、加裝防疫綠建材如新風系統、電子蒸氣衣櫃、防霾抗PM2.5紗窗等規劃設置,也成為建築規劃考量新方向。

  法規新要求 居住安寧真重要

橡膠靜音樓板墊有利達到降低逾17分貝的靜音效果。

居住安寧方面,建築物分戶樓板隔音構造,已於今年1月1日上路,已通過試驗之材料達180種以上,為協助業界順利施工,降低施工界面疑慮,內政部積極辦理技術交流推廣活動,並率先從公部門優先示範,並針對成屋、預售屋、毛胚屋等及部分隔音構造之表面材(含緩衝材),要求達到降低逾17分貝的靜音效果。

靜音耐磨木地板、隔音墊等建材,兼具居住安靜與空間質感升等。

南部一些品牌建商則從去年即率先響應政府新政策,提前採用高成本的進口隔音材,包括仰德建設在七賢陸橋旁新推的「仰德.灣」景觀大樓預售案,即採用進口橡膠靜音樓板墊,在樓板完成後,鋪上厚度8公釐的橡膠靜音樓板墊,再舖設水泥沙漿厚度達10公分以上;台南奇美.盛富建設在仁德虎山特區新完工的「森景澤」景觀大樓案,也運用德國V&B高檔靜音耐磨木地板、隔音墊等建材,兼具居住安靜與空間質感升等。

  震後法規要求提高 現場工程監督更重視  

超高層住宅大樓採用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並運用柱內灌漿,鋼樑包覆混凝土讓鋼骨保護層,有利提高耐震安全。

居住安全升等方面,由於政府在九二一震災後,大幅修訂營建法規,鋼筋混凝土結構與高層建築的耐震設計,目前是以475年地震週期為基準,一些豪宅大樓建築的耐震高性能已能達到0.33G的耐震係數,也就是達震度六級,或是採建築採鋼骨韌性結構,強柱弱樑的建築設計模式與降低結構承載壓力,包括通樑、雙跨或採用輕隔間、中空樓板等,都有利降低建築倒塌機會。

不少結構技師都認為,強震過後引起許多購屋消費者與住戶驚覺,建築耐震與居住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在買房時,首先必須找有信譽的設計者規劃、設計與簽證,同時慎選建築需採優良結構系統,平面格局儘量方正,柱距離平均配置,避免單跨行為,應採雙跨5至10米的結構系統。

 

而超高層住宅大樓採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並運用柱內灌漿,鋼樑包覆混凝土讓鋼骨保護層厚度達到17.5公分,要從設計規劃到審查完全符合「鋼骨鋼筋混凝土設計規範」,雖然成本至少高出3成,卻有利提高建築耐震性能。

超高層大樓的基樁與連續壁施工相當重要,包括連續壁厚度、深度與鋼筋用量,都要達到最高標準,柱筋錯層續接與箍筋順向四層搭接,同時混凝土強度達到4000psi甚至5000psi以上,有利提高建築耐震性能,同時現場施工把關的工作必須嚴格落實,採第三方進行施工檢測動作,應更利於提高施工品質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