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最綠城市在這裡!高市都計區已闢公園比例6.42%居冠

2021/11/08 16:05文/記者林耀文

依據營建署統計資料,全國22個縣市當中,都市計劃區內的「已闢建公園綠地」佔比,其中只有5個縣市超過4%,高雄市以6.42%榮登「全台最綠城市」。

根據最新統計,全國22個縣市當中,都市計劃區內的「已闢建公園綠地」佔比,其中只有5個縣市超過4%,高雄市以6.42%榮登「全台最綠城市」,澎湖縣6.2%居次,第三名的彰化縣為4.96%,新竹市、台中市各以4.91%、4.03%分居四、五名。

低於1%的縣市也有5個,分別是南投縣、金門縣、屏東縣、連江縣及新北市,其中居末的新北市已闢建公園綠地面積,僅佔全市都計區的0.66%,總計全國面積逾48萬公頃的都市計劃區,僅2.23%闢為公園綠地,綠地的珍稀程度堪稱「寸草寸金」。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新北市都市計劃面積逾12萬公頃,為全台第一,稀釋了公園綠地的比例;且新北市發展快速,為因應人口與產業擴張,許多原規劃公園綠地的土地便轉作他用,例如永和有五處公園都改為學校、公家機關或住宅用地,以致花園城市變成綠地稀缺的「荒園城市」。

高市自縣市合併以來,全市變身為公園的墓地,包括最知名的覆鼎金公墓遷建為雙湖公園,共超過15處,總面積逾70公頃,大幅增加了都會的綠地面積,使高雄勇奪最綠城市冠軍!

而以工業發展著稱的高雄市,公園綠地佔比為全台最高,張旭嵐表示,高雄近年以「水」與「綠」為城市建設主軸,積極進行綠美化,特別是「墓地變綠地」的成效突出,自縣市合併以來,全市變身為公園的墓地超過15處,總面積逾70公頃,大幅增加了都會的綠地面積,使高雄勇奪最綠城市冠軍!

張旭嵐指出,公園綠地具有「休閒娛樂」、「淨化空氣」、「調節氣候」、「吸收碳排放」、「維護物種生態」等多元機能,不僅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標,也是緩和全球暖化的前瞻性建設,因此《都市計畫法》規定,除特殊情形外,都市計畫區的公園綠地面積不得少於10%,但目前還沒有任何縣市達標,讓公園綠地顯得彌足珍貴,亦使周邊享有高品質居住環境的住宅,身價不同凡響,保值性亦較一般物件突出。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進一步分析,擁抱大片公園綠地的成熟市中心區段,房價多半要價不斐,如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新北市的中和四號公園、新竹市東區的八大學區,都是當地的房價領頭羊,消費者須有相當財力才有望進住,因此想卡位綠地宅的民眾,可以把目標放在新興的「低密度重劃區」。

陳定中指出,新興低密度重劃區,都市計畫與時俱進,留置了大量的公園綠地,與舊市區相較,更有親近綠蔭的可能性;且新開發區的房價仍在起漲階段,民眾有機會以較平實的價位趁勢搶進,包括新北市板橋的江翠北側重劃區AB區、桃園市大溪的埔頂重劃區、新竹市北區的金雅重劃區、台中市北屯的廍子重劃區、台南市安南的九份子重劃區、高雄市楠梓的高大特區等地,現今房價都屬相對親民,有利消費者一圓入主公園舒活宅的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