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確定將在高雄設廠 楠梓、左營、大美術館園區直接受惠

2021/11/09 22:15文/記者林耀文

今晚包括台積電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皆證實,台積電確定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預計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廠,最快明(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

台積電今晚發佈重大訊息,公告董事會通過不動產及資本化租賃資產新台幣556億元,晚間包括台積電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皆證實,台積電確定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預計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廠,最快明(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

高鐵左營站區一帶,目前實價登錄新案價格紛紛站上3字頭。

高雄推案業者咸認,上千位年收入高達2、3百萬元的高科技電子新貴陸續進駐北高雄,龐大購屋需求,將直接帶動周圍楠梓、左營、橋頭房市發展,並延伸至高鐵左營站區、漢神巨蛋百貨商圈、大美術館園區約15分鐘生活圈內,總價約2千萬元、坪數約50~60坪的高質感大樓,目前市場缺貨,吸引台積電工程師購屋置產機會頗高。

高市府已於8月底即啟動楠梓中油高煉廠都計變更案,將改造為半導體產業材料研發專區,並配合行政院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計劃,引領產業新未來,其中材料研發核心落腳中油高雄煉油廠。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今年初,即由羅達生副市長召集經發、都發、工務及環保等局處籌組專案團隊,全力解決台積電設廠相關土地、水電等問題,經過多次開會、現勘,選定中油高煉廠後,市府團隊總動員整合相關資源,積極向中央溝通協調,協助加速台積電建廠計畫。

陳其邁說,上任市長後,提出南方科技廊帶的構想,首要目標便是佈局高雄產業鏈及訂定產業轉型方針,打造高雄成為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他強調,台積電投資高雄,不僅是城市關鍵的產業佈局,也是半導體S廊帶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市府將繼續積極招商,城市與產業轉型的腳步不會停止。

高市府表示,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能夠向北串接橋頭、路竹至南科的新興半導體製造聚落,往南與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小港等既有石化鋼鐵產業互補。

大美術館園區坐擁美術公園綠意環境與優質學區,可望吸引台積電工程師客層進駐。

針對台積電正式落腳高雄設廠,高雄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指出,最近二、三個月來,受台積電可能設廠傳聞,帶動楠梓、橋頭、高鐵左營站區一帶的房市買氣爆熱,不乏一些消息靈通的竹科、北部置產客搶先卡位,刺激北高雄房地行情也迅速上揚。

但隨著台積電將正式落腳中油高煉廠,陸續進駐的高收入電子新貴,對於交通、商圈、學區、綠地環境等購屋條件要求標準也較高,中小坪數首購宅並非首選,反而當前市場缺貨的50~60坪高質感大樓,且位於高鐵左營站區、大美術館園區、漢神巨蛋百貨商圈一帶,兼具優質學區、便捷交通、百貨商圈或綠地環境等多元條件,總價約2千萬元上下,獲得電子新貴客層青睞的機會頗高。

市調顯示,目前在中油高煉廠周圍,具備台積電第一排概念宅,包括高科大楠梓校區旁歐美建設學專路案、永信建設大樓案、四季地產楠梓朝明路大樓案等,福懋建設也在鄰近區域規劃298戶加昌案等。

高鐵左營站區一帶,也進場推出包括京城建設「文學苑」、龍騰建設「鑫高鐵3」,與美術館園區興富發集團「美術1号院」、京城建設「青海Line」、鋐富建設「美術白天鵝」、光洲建設「耘翠」等高質感大樓案。

距中油高煉廠台積電設廠預定地約10分鐘車程的左營南門圓環一帶,具備賞景優勢與5~8分鐘車程連結美術公園、漢神巨蛋百貨地利條件,也具備吸引科技新貴客層魅力。

另外,10分鐘車程連結中油高煉廠的左營果貿段,也有預計在明年329檔期進場的華友聯開發啟文路果貿段二期案,目前正興建地下室工程,規劃樓高18層約497戶2~4房景觀大樓邊建邊售案,永信建設集團旗下吉松建設,目前在啟文路旁甫拆架的景觀大樓案,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規劃2~4房、坪數大約落在25~53坪,共361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