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房市關鍵字「攀」 他提兩大隱憂示警

2021/12/03 18:22文/記者朱語蕎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

針對明年房市市況,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指出,明年房市關鍵字應該是「攀」,房價從2018Q3止跌已來盤整不到1年時間,就從2019年回升至今,明年房價仍會一直堆疊「攀升」。他提出未來房地產市場發展的兩大利因:

一、南北均衡發展,房價落差縮小:全台因交通建設成果與產業南移因素,促進南北經濟均衡發展,中南部在房價基期偏低逐漸填補以及營建成本逐漸轉嫁的狀況下,南北房價落差逐漸縮小,這是好現象。

二、經濟增長基本面佳是房市景氣推動的主要動力正常情況下,房價的合理漲幅%=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率%,房價只要在合理漲幅範圍內,房市都不會因漲勢而引發泡沫。

不過,他也提出未來兩大隱憂:

一、土地與預售市場趁勢過度炒作:紅單炒作猖獗,假性需求過多時,勢必造成推案暴增的需胖現象,市場容易在兩年後引爆供過於求的反轉危機,政府打房方向偏重於成屋市場囤房問題,卻忽略房價高漲源頭在於土地和預售炒作,一但供給過剩,蛋白區漲不動時,就是此波房地產反轉向下時機。

二、未來房市將由主升段逐漸進入超漲的末生階段:目前基本面大好,房市正處主升階段,當蛋白區逐漸補漲到頂,此時技術循環面就會進入超漲的末升行情,加上升息加大與政策打房效應等不利因素同時出現,市場就有反轉向下隱憂,最有可能的時間點會落在2024上半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