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新案漲到無法無天 北市差一步破百萬大關

2022/01/27 14:58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Q4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新建案平均房價全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台北市今年更有望突破百萬大關。

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Q4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與新竹地區等,新建案房價全都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僅宜蘭地區仍未突破前波高點。不僅如此,去年Q4房價漲勢更為強勁,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平均年漲幅擴大至8.7%,較同年Q3平均年增幅增加2.5個百分點。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由於房價在2021年進入「主升段」,現在房價已經不是漲或跌的問題,而是「會漲到什麼程度」的問題;以領頭羊台北市來說,今年就會挑戰每坪100萬元這個魔王關卡,勢必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去年Q4房價續漲到每坪95.1萬,較上季上漲每坪1.4萬元、季漲幅約1.5%,連續8個季度上漲,且連二季刷新歷史新高,年漲幅擴大至7.3%。

新北市去年Q4房價為每坪43.7萬元,價格連續8季上漲,並寫創下史上新高;與2014歷史高點每坪42.9萬相比,還多出0.8萬,近一年來,年漲幅約7.4%。

何世昌分析,近期台北市各行政區處於輪漲格局,Q4以中正、中山、南港等地漲幅稍大,主要是高價建案熱銷帶動整區房價跟漲;由於預售屋實價揭露速度加快,高價案周邊房價跟進調漲的速度也比去年快。預期今年下半年,台北市房價就會進入單價百萬元挑戰賽。另,新北市仍以蛋白區的價位漲速較強勁,如八里、淡水、五股等地漲幅較高,主因是這幾處房價相對較低,自住買盤持續流入推升住宅需求與房價。

新竹開出6字頭新高 周邊建案一塊漲

相較於大台北地區,桃竹地區漲幅更為驚人。桃園去年Q4房價漲至每坪27.5萬元,季漲幅約6.6%、年漲幅約12.7%。新竹去年Q4房價勁揚至每坪27.2萬元,季漲幅高達約10%、年漲幅逾17%。

桃園房價大漲的原因是平價建商持續漲價,各區地板價普遍上升一大截。而新竹去年Q3Q4間,陸續有建案成交單坪60萬元資訊於實登公開後,精華區線上其他預售案、餘屋案不甘便宜賣,原本賣4字頭的建案一舉漲至5字頭,偏鄉與都市計畫外的建案也頻頻開出3字頭、4字頭高價,導致房價再度驟漲。

何世昌指出,去年中上路預售屋實登的助漲效果是全國性的,尤其以平價建商大漲價對消費者衝擊最大;當平價案全面調漲,便形成「平價建商漲價與高價案價差縮小高價案漲價拉大價差平價案再漲價中古屋跟漲」的無奈循環,波房市多頭的持續時間恐怕會比多數人預期得更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