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法人購屋變嚴格 有錢人搜集豪宅模式恐換招

2022/04/13 09:30文/記者朱語蕎

政府將針對私法人購屋採取許可制,恐影響未來高資產族群購屋模式。(資料照)

政府有意針對私法人購屋採取許可制,根據先前官方統計資料顯示,法人購屋佔全體購屋宅數比率約4%,整體佔比並不高,不過實務上有些中大坪數的豪宅社區,登記人不乏公司或境外法人,台北甚至有豪宅社區裡面6成的房子都是法人持有,未來新制上路恐改變高資產客戶的購屋模式。

根據官方統計,2019~2020年自然人購屋宅數51.8萬宅,法人購置約2.3萬宅,法人購置佔比約為4%,而自然人購屋數量以1~3房為最大宗,比例高達95%,但法人購屋數量1~3房比例為62%,有高達38%是購置4戶以上,加上法人擁有多戶住宅人數比例不低,因此被認定囤房現象較為明顯。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地政司的外國人購屋狀況來看,英屬維京群島的外資在2015~2019年就取得13萬坪的建物,位居所有外國人之冠,除了一些中小企業主透過公司名義購屋外,高資產族群也會利用公司名義購置不動產,因此未來若私法人購屋須採許可制,可能會減少高資產族群利用公司名義購屋的意願,但若有實際購屋需求,還是會登記在個人名下。

不過政府目前政策朝向未來私法人購屋改採許可制,私法人買受供住宅使用之房屋,應檢具使用計劃,必須符合作為長期出租經營、員工宿舍、危老都更重建或其他必要用途等四大用途,未來須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於登記完畢後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