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夾殺置產客 店面變燙手山芋

2022/06/23 18:10文/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疫情、網購衝擊商圈,又碰上升息列車啟動,在店面租金收益率難提升、房貸利率又較住宅要高等多重夾擊下,店面已從過去被置產客視為金雞母轉變成燙手山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前置產客會認為店面價格是樓上大樓價格的兩倍,買下來可先收租後轉售;但現在沿街店面生意難做,加上店面利率比一般房貸更高,未來升息循環對於收租型產品不利,因此在多數房地產都上漲情況下,店面產品反而特別沉寂。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過去購置店面有收租、保值等效果,頗受置產族喜愛,但在實價登錄上路以及房地合一稅的實價課稅下,已經壓縮獲利空間;另隨著捷運等公共運具重新調整都市商業空間結構,加上疫情加速外送、外帶需求,還有人工成本的飆升,都使實體店面需求直直落。

黃舒衛指出,尤其是北市蛋黃區新建住宅每坪單價站上一百萬元,店面價格每坪粗估至少要兩百萬元,但以毛租金收益率三%回推,每月每坪租金單價至少要五千元,但目前一線商圈租金都在下跌,在實體通路經營未見起色之際,現在店面不管是要租、要賣,都面臨有行無市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