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與疫情影響居住型態 綠意高質感小宅規劃新趨勢

2022/06/25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優質綠地環境,兼具居住健康與安寧,綠意高質感小宅規劃,可望成為疫後時代建築規劃新潮流。

內政部最新統計,我國5月底人口數為2319萬6178人,較4月份減少1萬8837人,但與去年5月底人口數2349萬9070人相較,卻減少高達30萬2892人,而家戶數卻不減反增,去年全台仍新增約7.27萬戶,以桃園增加近1.6萬戶最多。目前在疫情可望逐漸趨緩的情勢下,迎接後疫情時代,坐擁大片綠意的高質感小宅,也將引領房市規劃潮流。

不少房產業者與推案建商咸認,雖然疫情可望逐漸趨緩,但是住宅單元機能配置及動線組織是基礎,也須通過由外到內的功能空間防疫設計,對住宅設備和住宅智能化提出了有效減少交叉感染新要求。 不論是中古屋或預售都應注意大樓管道通風規劃,許多建商推案會採用新式工法,消費者除應慎選格局、總價與地點外,衛浴管道隔間是否安排「管道間逐層封閉」、「當層排放」等列為買房應看重點。包括防疫負壓玄關、低接觸電梯間、地下停車場動線設計、綠屋頂、加裝防疫綠建材如新風系統、電子蒸氣衣櫃、防霾抗PM2.5紗窗等規劃設置,也成為建築規劃考量新方向。

  台南打造低碳示範社區 公私部門攜手提高居住品質

台南九份子低碳社區的水岸綠意優美環境特色,吸引科技新貴紛紛進場選購景觀輕豪宅大樓。

南部低碳社區環境規劃,除了形成微氣候且降低城市熱島效應,有利提高居住品質,坐擁大片公園綠景或水景的優質環境,以開闊綠地環境結合交通路網、成熟商圈優勢,吸引購屋買盤持續進駐,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推案重點區。

上曜建設董事長張祐銘指出,首創全台以低碳示範社區為開發目標的台南市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面積廣達101公頃,型塑成水岸綠意優質居住環境,除了吸引不少重量級建商紛紛在該區規劃景觀大樓,也因該區綠意環境,加上低密度開發,也成為景觀輕豪宅大樓推案新熱區,強調充裕使用空間,高低不同建築並存,除了讓天際線富於變化,也讓買家增多選擇彈性。

台南東區文化中心與南台南新都心一帶,坐擁巴克禮紀念公園且連結虎山、台南都會公園綠意,也成為綠意輕豪宅推案熱區。

台南市東區與仁德區在縣市合併升格後,包括商圈與綠地環境快速整合發展,尤其是奇美博物館園區連結虎山與都會公園,廣達47萬坪的綠地空間,堪稱為台南都市之肺,大片綠景空間,成為許多民眾休閒養生重要場所,也刺激該區具備健康樂活意象的景觀大樓市場崛起,結合景觀陽台與綠美化設計,成為建築規畫新潮流。  

清景麟建設總經理杜昀容表示,台南市東區的綠意環境也串連商圈,提供消費者更佳生活機能。鄰近奇美博物館園區的台南市東區文化中心、新都心購屋圈,也因周圍商家開設密集,區域內設有巴克禮公園等大型公園綠地,加上台一線省道交通幹道通過,串連奇美博物館園區成為大生活圈,住戶多為高收入家庭且素質整齊,這種地段環境特色,相當受都會新貴客層青睞。  

  北高雄左營眷改區 軍區優質綠景拉抬房市前景

北高雄左營眷改區一帶,坐擁軍區的綠樹成蔭且軍港海岸線景色優美,加上鄰近柴山、半屏山、蓮池潭與洲仔溼地公園,成為綠意輕豪宅規劃新重鎮。

北高雄左營眷改區一帶,從50年前軍區的綠樹成蔭且軍港海岸線景色優美,加上鄰近柴山、半屏山、蓮池潭與洲仔溼地公園,公園綠地多且對外交通方便,除了高鐵左營站與台鐵左營新站、捷運R16站共構,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原本鐵道將改為寬近百米的綠園道,地理縫合讓蓮池潭、左營南門圓環與大美術館園區串連一氣。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認為,居住健康在疫情當前的情勢下,受到更多消費者關心,在後疫情時代,回歸建築本質,從採光、通風、植栽、綠覆率、用水等方面強化,提高居住品質。大美術館特區與蓮池潭、左營軍區串連的寬闊綠地賞景條件,在全台都會區堪稱獨特稀有,直接面對綠意賞景第一排的景觀輕毫宅供給限量,也受到消費者歡迎。

  鳳山大公園景色優 前鎮河畔賞景吸購屋買氣

南高雄前鎮運河畔與萬坪五甲公園串連,優質綠意空間,成為居民休閒賞景與健走好去處。

另外,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廣達16.9萬坪綠地,且鄰近375公頃澄清湖風景區與圓山別墅區,區域內的商業氣息濃厚且連外交通系統發達,刺激地價與房價水準維持高檔,買方對於直接面對園藝所的景觀輕豪宅認同度高。位於鳳山區約1.4萬餘坪的五甲公園今年規劃投入約1500萬元經費打造成共融式公園,同時連結隔鄰75期重劃區,加上海邦橋完工通車與水岸綠意優美環境成形,綠意輕豪宅推案將陸續增多。  

高市府與軍方合作辦理岡山87期重劃工程,進行整體開發,劃定11.3公頃的公共設施用地,闢建5處公園綠地,基地位於岡山區介壽路與國軒路間,中間藉由25米寬園道東西串連,由最東處岡山文化中心至醒村的歷史交融廊道來整合5處公園,公園面積共計約9000坪,園內將種植多樣化樹種,打造全齡使用、綠意生態的公園,也將成為公園概念輕豪宅推案新熱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