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5%亞太城市頂辦空置率偏高 淪「租客市場」

2022/08/16 15:25文/記者徐義平

信義計畫區區頂級辦公室空置率從第二季空置率下滑至不到3%,頂級辦公室租金單價漲破4千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際房產顧問發布最新第二季亞太地區頂級商辦市場報告,調查23個城市中,僅首爾、台北、胡志明等三處辦公室出現供不應求,為少數屬於「房東市場」的城市,反觀金邊、吉隆坡、雅加達、以及中國部分一線城市的空置率都超過兩位數,高達65%屬於「租客市場」。

此次調查統計範圍東亞、東南亞、紐澳、南亞等23個主要城市的頂級辦公室租金、空置、供需現況,萊坊(Knight Frank)指出,第二季亞太區頂級辦公室租金續漲1%,預期全年漲幅超過2%,顯示已擺脫疫情租金重跌的低谷。

萊坊全球租賃策略部門主管提姆.阿姆斯壯指出,隨著重返辦公室比率攀升,預期下半年辦公室空置率還會下降。至於,第二季調查空置率調查結果,23個亞太城市中,以金邊最高、約45%,相當於兩戶便有一戶閒置,其次則是吉隆坡28%,第三高為雅加達的27%,此外,孟買、馬尼拉,中國大陸大部分的一線城市也高居雙位數,因此,由此現狀判斷,65%亞太城市辦公室租賃市場是屬於有利於承租方議價的「租客市場」。反觀首爾第二季空置率僅1.6%、台北市僅2.43%,明顯供不應求,成為少數屬於「房東市場」的城市。

首爾、北市供不應求 為少數房東市場

瑞普萊坊商業不動產服務部資深總監盧佳青表示,台灣在第二季雖然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升息、金融市場波動的三重挑戰,導致部分科技、加密貨幣產業縮編或撤出市場,但整體商業環境穩定,並未影響商辦租賃需求。

尤其信義計畫區區頂級辦公室空置率從第一季的3.54%下降至第二季的2.43%,每月每坪租金則從3847元漲至4039元,在供給有限及穩定去化的趨勢下,將持續推升租金的漲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