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條例闖關 專家曝2023購屋甜甜價時機

2022/12/21 18:23文/記者張瀞勻

打炒房條例初審通過,專家認為短期震盪,買房甜甜價將於2023年年中出現。(圖/資料照)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1日初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訂定若炒房影響市場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最高可處新台幣5000萬元罰鍰,並可連續開罰,造成市場人士喧嘩。不過專家表示,這波震盪可能在短時間內反彈,最佳的購屋時機點在2023年中旬。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該案迄今已預告一年有餘,去年底至今年初已趕跑一波換約投資客,而隨著全球升息與總經走弱,房市降溫顯著,當然在投資氛圍也持續淡化,此刻再作此案討論實施,要再令房市又一次大幅度降溫的有感度將大不如前,即便是對豪宅有影響的私法人許可制,因企業主如今也看緊荷包資產,不輕易追高房產,預期現階段量價上直接殺傷力亦不會太強。

但陳炳辰也說,不少建商著眼的是兩三年後的房市狀態,也是許多新案開價依舊偏高的因素,此法案猶如緊箍咒,同步限縮未來谷底翻身幅度,央行先前打炒房政策是否階段性退場,將是可觀察重點,否則同步在建商、買方兩造嚴律下,不無可能在新法實施前夕就見建案明確降價,成為壓下房價最後一根稻草。

房產專家何世昌表示,不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是否會如期三讀,2023年房市修正格局已定,差別在於打法修法可能會讓房價修正在2023年第四季左右快速落底,且市場炒作標的將由預售屋轉向成屋、商辦市場。由於2023年房價修正很可能在短時間內結束並反彈,對購屋族而言,現在多出門去看房子、累積經驗,並準備好資金,2023年年中至年末會是進場好時機,以甜甜價買到房子的機率頗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