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都更危老核准破800案 營建署:計劃將「預鑄工法」列容積獎勵

2023/01/11 17:05文/記者朱語蕎

2022年都更危老核准案突破800案,其中包括公辦都更「信義兒福利B1-2、B3-2基地」案。

為加強老舊、危險建物改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都更危老,內政部營建署表示,2022年在中央、地方與民間三方共同的努力下,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核准案量已突破800案,另外,為鼓勵危險老屋重建,有關地價稅、房屋稅等稅捐減免也延長至2027511日止。

營建署表示,在民間主導的都更及危老重建方面,2022年共輔導核准869案,相較近3年每年平均712案,成效穩健成長中。政府主導都更方面,至202212月止,營建署也成功協助政府機關引入民間業者擔任實施者共58案,民間投資金額約4685億。

同時也督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推動公辦都更,已完成「臺北信義區兒童福利中心B1-2B3-2基地都市更新案」等8案簽約,其中「臺北市捷運圓山站西側地區都市更新案」及「臺北市信義區兒童福利中心B1-1基地都市更新案」等3案皆已順利開工。

營建署表示,今年仍會積極推動公有房地參與危老重建的修法工作,以及建立採用預鑄工法的容積獎勵等。

而為使都市更新政策能持續推動,研擬的「都市更新發展計畫」,在去年829日獲行政院同意,後續將以5大政策「檢討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機制」、「精進專責機構推動都更模式」、「改善民間都市更新輔導機制」、「都更知識推廣及人才培育」、「執行並檢討中高樓層危險建築物都市更新推動機制」,作為未來4年的發展方向,並以中高樓層危險建物列為更新重點。

為加速公有房地重建,營建署也啟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第5條之1法制研商工作,讓位於危老重建計畫範圍內的公有房地也能參與重建計畫,修正條文草案將於近期提送行政院會討論後送立法院審議。

此外,考量重建品質、人力及時間成本的平衡,營建署預計將「預鑄工法」列入容積獎勵項目,將可有效節省重建工程所需的營建勞動力並縮短工期,並能改善既有傳統場鑄工法的缺點,提升重建工程品質與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