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湖交通露曙光? 12分鐘抵內科 東環段力拼2年內動工

2023/03/30 15:00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示意圖。(台北捷運局提供)

台北環狀線最後一段東環段,29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總長約49.3公里的首都環狀線願景即將實現,力拼2年內動工,預計9年半完工,將採用與環狀線第一階段系統相容的鋼軌鋼輪中運量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共設置10個車站。

捷運局表示,東環段串聯4條捷運路線,不僅可紓解內科聯外交通瓶頸,分擔文湖線最大站間運量約15%,完工通車後,如由象山站至至內湖科學園區可由32分鐘縮短為14分鐘,士林站至內湖科學園區可由39分鐘縮短為12分鐘,將可大幅縮短台北都會區整體的通勤時間及帶動沿線地區的發展。
東環段全長約13.25公里,總經費1024.86億元,共設10座地下車站,捷運局說明,東環段路線起自環狀線北環段劍南路站,行經內湖、南港、松山至信義區,最後穿越景美溪至新光路下方與環狀線南環段動物園站銜接,東環段可說是正式串連環狀線最後一段捷運網絡。

捷運局指出,東環段完工後與興建中的南北環段,以及已營運的環狀線第一階段,構成首都環狀線,共有14座車站可直接與捷運、輕軌、臺鐵及高鐵交會轉乘,串連16條輻射軌道路線;環型路網再加上目前興建中的信義線東延段、萬大線等,10年後臺北捷運路網可達到210.4公里及182站以上,將大幅提升雙北運輸效能。

由於東環段必須穿越台高鐵隧道下方,也穿越既有捷運車站下方,困難度相當高,捷運局說,會努力縮短行政審查流程,讓工程2年內動工,並於設計階先會研擬完善周延的交維計畫,以減輕對內湖交通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