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稅調整衝擊縮小 估北市98%住宅不加稅

2016/10/07 16:50文/記者馮牧群

目前北市府可能選擇的房屋標準單價調整方案,是影響層面較小的版本。

據傳北市府的房屋標準單價傾向於影響層面較小的調整方案,也就是僅針對2001年7月1日以後的中古豪宅,調高房屋的標準單價,若按此方案加上北市已經調高的新成屋數量推估,房屋標準單價調高的戶數僅約1.5萬戶,以台北市約88.9萬戶的住宅存量推估,高達98%的住宅房屋稅不會因此增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這次台北市房屋稅調整方案對於絕大多數的屋主並沒有影響,加上地價稅很快就會收到稅單,預料這波持有稅增加風波很快就會過去,絕大多數的房屋稅並不會增加,有助於降低市場觀望氣氛,而豪宅稅調整與中古豪宅的標準單價調高,對於豪宅市場是「一好一壞」,新豪宅的豪宅稅略微減少,但本來標準單價沒調高的中古豪宅,則被針對性地調高標準單價,8千萬以上的中古豪宅,成為房屋稅檢討下的苦主。

 

市場推估中古豪宅的標準單價調整後,可能有3千多戶受到影響,加上北市2104年7月以後適用新標準單價的新房約1.2萬戶,總結北市房屋標準單價調高族群就是「新、豪」兩類,推估受影響數戶約1.5萬戶。另外,這次可能也會檢討豪宅稅的加乘問題,解決豪宅稅倍增的問題,不過中古豪宅被回溯調高標準單價,已成為房屋稅檢討下,針對性加稅的目標。

 

曾敬德表示,北市府可能選擇對市場影響層面最小的方向,而中央可能調整每年的房屋折舊率與殘值,對老屋來說反而屬於降稅利多,然而,新房加稅、老屋減稅,整個稅制設計似乎不鼓勵民眾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換屋住新房,尤其在都更議題上可能難解,房屋稅未來仍有檢討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