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縮手 前10月僅成交9案

2016/11/03 14:42文/記者馮牧群

國內房市轉冷,壽險業對於投資海外不動產的興趣較高。

房市入冬,壽險業投資也轉為保守,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1至2015年間壽險業投資不動產資料,16間壽險公司在不動產投入共3377億元,過去一年平均投資額700億元、平均每年約20件投資。但今年前10月,只有9件投資案、301億元交易額,件數僅去年一半,成交額也不如去年,以土地投資案為主,與頂峰的2012年相比,更剩下不到3成的交易規模。

 

壽險業購置土地進行開發,除了量身訂作打造收益型產品,也能滿足集團金控的自用需求。例如國壽9月標下的桃園高鐵特定區2筆土地,1筆預計自用,另1筆可結合原有華泰名品城的投資;新竹高鐵特定區土地,則傳出有科技公司表明有辦公空間需求,由國壽標下興建後出租給該公司,而南山人壽買下的台中土地,臨近逢甲大學、水湳經貿園區,規劃興建學生宿舍或商務住宅。

 

回顧2012年房市頂峰,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超過千億,成交案件數量46件也是歷年最高,接著2013至2015年約維持每年18件的交易量,期間隨著台灣不動產市場景氣反轉,壽險業開始向尋求海外投資,2014年壽險業開始投資歐洲不動產,標的集中於倫敦,2015年500多億的海外投資額更是幾乎追平國內不動產投資金額,但隨著英國脫歐、英鎊跳水,匯率波動風險超乎預期,商仲表示,短期內需要投資標的消化的資金,有望回到國內市場。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今年壽險業的9件投資案以土地為主,因為商用不動產價格已至高點,尤其北市房價高漲,但租金漲幅跟不上,報酬率不容易達到法規要求標準,又碰上房屋稅、地價稅大漲,同步影響商辦收益,因此近兩年投資零售、純辦案件減少,商辦案件除非具穩定的高報酬率案件,像台灣人壽及富邦壽今年購置的漢來新世界中心及東京企業總部,都是低空置、有穩定租約的案件,現在購入土地或取得地上權自行開發,更受壽險業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