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兔尾開紅盤、龍年迎春!住商徐佳馨:切記居安思危

2024/02/13 07:08文/記者張瀞勻整理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

文/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 徐佳馨

回顧2023年上半年,是個艱難的一仗,包括升息、第五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等政策面衝擊,讓買氣一蹶不振。所幸下半年受惠於打炒房政策利空出盡,暫停升息與「房市還魂丹」新青安政策上路,帶動一波買氣,雖然比2022年差,預估2023年買賣移轉能站穩30萬大關,另外六都與大新竹預售地板價也突破三字頭,2024年上半年維持此基調不墜。

從數據來看,雖然全台買賣移轉量安全度過30萬棟大關,可是六都交易各有消長,統計前11個月的交易量,台北市年減8.1%,桃園市與台中市年減8.0%與8.3%,新北市年減1.8%,高雄市年減4.8%,減幅逐步收斂,台南市表現最為亮眼,除南科話題外,近期交屋亦有挹注,去年同期量增5.7%,是唯一年增的都會區。

然而從一片看衰到開出紅盤的2023年已經走到尾聲,轉眼間,2024年的一切正要蓄勢待發,相信不少民眾對於龍年房市有更多的期待,投資房地產到底有哪些方向可以留意?想下手的民眾又必須如何趨吉避凶呢?

2023年央行最後一次理監事會中維持凍漲決議,讓許多購屋人鬆一口氣,同時根據中央銀行預估,2024年在全球商品貿易成長回溫,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擴展,加上民間消費溫和成長、政府支出增加下,上調2024年經濟成長率至3.12%,台灣經濟走在復甦軌道上,2024年表現將優於2023年。

至少在2024年上半年仍維持「新青年安心成家方案」帶來的熱度,價量表現穩定,低價區價量應更勝高價區。在穩定的氛圍下,如無地緣政治問題,綜觀總統候選人們政見多數有利房地產,預估2024年總統大選有結果至總統就職前,除囤房稅略受矚目外,政府應不至於有太多打房動作,上半年房市維持穩定樂觀基調,不會出現太大波動。

此外,總統大選結束後,地方首長大選即將上膛,為了爭取連任,各縣市政府應會大張旗鼓積極建設,以六都和大新竹為例,在接下來各有重大話題,不僅拉抬地方能見度,對於區域房價亦為正面消息。像是在雙北市有三鶯線、萬大中和線、新北樹林線及南北環線,桃園、台中、台南與高雄各自都有新的捷運路線積極推動。近年因科技園區帶動地方發展效益明顯,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也在園區規劃上下足功夫,招商力道與誠意均不容小覷,在未來的幾年間,都會陸續看到建設逐漸成形。

在眾多建設之中,在新開發區以鄰近舊商圈或是園區的新重劃區為首選,若該重劃區已有鐵路,或未來有確定的捷運,輔以公部門、大型企業入駐,甚或形成聚落,可說是近年房市票房保證,若以轉手與出租思維,低價兩三房依舊是市場主力,不過沿著重大建設在中南部購置成屋的民眾,同時留意區域供給是否太多,避免新案交屋擠壓中古屋,增加轉手壓力。

但也提醒,下半年進場者,除非打算超長期持有,否則在總價上盡量不要觸及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之豪宅價格門檻,並以地點、個案條件基本面佳、價格仍有空間的標的為首選,自然能在動盪中持盈保泰,一切平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