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紓解楊梅至頭份交通壅塞 拓寬工程拼2031年完工

2024/04/15 23:51文/記者朱語蕎

(高公局)
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時表示,近年桃園、新竹和苗栗沿線產業開發,吸引大量人口遷入,車流量持續成長,導致國道1號桃竹苗路段出現壅塞狀況,此工程未來再搭配「桃竹苗大矽谷推動方案」聯外路網建置規劃,將能使周邊交通路網更加完整,高公局表示,工程預計2026年初開工,2032年8月底完工。
陳建仁表示,桃竹是目前台灣資通訊、半導體、國際物流、生醫生技產業重要群聚的區域,更是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之一,自從五楊高架拓寬工程完工通車以來,發揮台北到桃園之間便捷的運輸功能,而近年來隨著桃園、新竹和苗栗沿線產業開發,吸引大量人口遷入,車流量持續成長,亦使國道1號桃竹苗路段出現壅塞狀況。
為改善此一問題,行政院於去年底核定「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未來再搭配「桃竹苗大矽谷推動方案」聯外路網建置規劃,將能使周邊交通路網更加完整。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感謝中央楊頭計畫將有效紓解車流,他也為國1楊頭銜接台68線、湖口交流道改善、湖口第二交流道、竹北交流道改善、寶山第二交流道增設等向行政院請託,希望各項工程能順利執行,完善新竹整體交通路網。
楊文科表示,楊頭計畫對新竹路網有非常大的幫助,同時國1平面主線竹北至竹科間約4公里路段將優先拓寬,施工時間約需3至4年,完成後竹北至竹科的交通就能先獲得顯著改善。楊頭計畫也一併將竹北莊敬一路箱涵、湖口祥喜路箱涵拓寬工程納入。
楊文科指出,縣府和湖口鄉公所一起提出湖口第二交流道計畫和湖口交流道改善,很高興也獲得行政院支持。同時縣府也評估寶山第二交流道設置,未來完成可直通寶山路接園區二路進園區,分流科環路進園區車流,正積極可行性評估作業中。
針對國1與台68線銜接,目前楊頭計畫中尚未定案,縣府希望後續能以國1南北向完整銜接台68東西向之匝道系統完整評估。縣府同時也希望搭配楊頭計畫提出竹北交流道改善方案,後續請交通部多給予支持協助,以利可行性通過後納入楊頭建設計畫辦理。
楊頭計畫北起五楊拓寬工程終點,南至頭份交流道,全長約36公里,計畫總經費約1314.15億元,預計2026年初開工,2032年完工。整體楊頭段在新竹系統以北以2~3車道拓寬,新竹系統以南以單車道拓寬,竹北交流道北側將設置轉接道,除提供緊急救災動線,也能讓高架和平面車流轉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