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現值怎麼調? 業者:應凍漲甚至調降

2016/12/09 13:33文/記者葉思含

全台明年土地公告現值陸續出爐,該怎麼調整引發各界議論。

全台明年土地公告現值陸續出爐,不少縣市地價評議委員提出「凍漲」甚至「調降」做法,引起公民學術團體反彈聲浪,針對明年土地公告現值該漲該跌,各界看法不一,房市專家和建商皆認為,在房價下修、現值不斷調整之下,常出現賠錢賣屋還要繳土地增值稅的窘境,因此應凍漲甚至下修才合理,上調恐掀民怨。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透露,近2年土地公告現值不斷增加,但房價下修,確實可能出現售屋人賣屋賠錢還要繳土地增值稅的狀態。而公民學術團體反對「凍漲」甚至「調降」,主因認為土地公告現值應貼近市價。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政府應考慮市場現況丶調整機制與幅度以及民眾感受,不是只談稅基偏低,現階段在房市下跌情況與全民對房產稅改的極度不滿聲浪中,地方政府縱使不調降土增稅基的公告現值也應該暫時凍漲為宜,否則將引發更大民怨,應該以「凍漲」為上策。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土地現值已快接近市價,加上市場上買盤皆以自住客為主,調漲對開發商以及房市買氣影響不大,其真正關係到的是全台所有民眾權益,台灣房屋持有率超過8成,若向上調整影響全民權益,因此不只要「凍漲」,應該要下修5%才合理。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則認為,目前房屋交易時已用房地合一稅避免稅金與市價脫鉤,是否徵收土增稅應需要加以討論,若還要因為公告現值的調整,進而讓土增稅同步上漲,將再掀民怨,也將打擊趨弱的房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