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房價年跌8.9% 全球倒數第2

2016/12/15 06:00文/記者馮牧群

專家提醒,台灣的房價調節機制已失靈,市場出現流動性問題。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發表2016年第3季「全球房價指數」,根據各國官方統計房價數據,追蹤55個國家的房價表現。截至2016年9月的一年內,各國房價平均上漲5.3%,創下兩年來新高,其中土耳其房價相較去年同期上漲13.9%,漲幅全球最高,並蟬聯五季冠軍,紐西蘭以年漲幅13.5%緊追其後,而疲弱經濟表現和激烈房市管制讓台、港、星三地包辦倒數2、3、4名,本季台灣房價相較去年同期下跌8.9%,倒數第2。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分析,台灣第3季房價不跌不代表需求有支撐,反而凸顯市場停滯、失血的危機。房市從前年囤房稅出籠後,置產客及投資客收手,房價就開始走跌,去年第3季房地合一稅定案,大量避稅交易出籠,價格下殺幅度增大,所以年跌幅高居全球第2。且利空密布,買方觀望心態濃厚,加上房貸利率超低,賣方降價意願不高,市場無量,房價的調節機制已失靈,市場出現流動性問題。

 

蟬聯五季冠軍的土耳其,房價年增幅達13.9%,緊追「其」後的紐西蘭年增幅13.5%,萊坊全球住宅研究部認為,英國脫歐後,紐西蘭吸引大量移民,在低利率環境及供應有限的推動下,帶動房價大幅增長,預計第4季將超越土耳其,奪下冠軍寶座。

 

鄰近的中國,主要城市由於供應短缺和需求累積,房價增幅顯著,超過20個城市近月推出新房市降溫措施以壓抑房價上升,將使銷售和房價增幅放緩。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表示,上季香港房價跌幅減緩,使香港政府加辣打房措施,全面調高15%的印花稅,海外投資者更高達30%稅率。預計香港增加雙倍印花稅將拉低未來幾個月的住宅成交量,但由於自住客和超級富豪對住宅需求持續,房價將維持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