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老屋耐震度堪憂 專家教你買房看仔細

2017/03/04 04:25文/地產天下

營建署去年推老屋健檢,不過全台申報比例各縣市平均都不超過1成。

去年2月台南大地震,震出許多建物老舊及結構不良的問題,今年元宵節凌晨又來的一波強震,雖然沒有造成重大傷亡,但也讓全台屋齡老化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曾有專家呼籲政府拿出魄力加速都更,而另一方面品牌建商也開始對新案的耐震度更加要求,甚至提出結構體保固25年的承諾,希望讓購屋民眾買得更安心。

坐落於低密度、高綠覆單元二的新成屋案「遠雄一品」,全棟皆以全齡通用宅規格打造,規劃無障礙動線,是市場上相當受歡迎的全齡抗震宅。

 

由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去年第三季最新稅籍住宅統計數據顯示,全國稅籍住宅約8446,023件,平均屋齡落在28.9年,與2011年第一季全國統計平均屋齡24.87年相比,增加約4.03年,全台屋齡有逐年攀升的趨勢。

擁有30年品牌實力的久樘開發,曾經連續十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施工品質全國首獎,並開創建築業「建築身分證」。

 

目前仍有許多是921強震前,不受修正、強化後的建築法規請照建物,雖然營建署去年起推動老屋健檢政策,但成效不彰,全台申報健檢的比例,各縣市平均都不超過1成。

台中取得耐震標章的住宅大樓目前僅有4棟,位於七期的寶鯨富椿為其中之一。

 

 

專家:建商信譽 水電安全係數都是評估重點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表示,自住客群購屋多考量地段、機能、產品設計,卻容易忽略最重要的建築安全;但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發生無可避免,更加無法預料,因此,建案的建築工法及抗震設計都是選對安全好宅的最基本條件,且多挑慎選品牌、信譽口碑好的建商,對於無法預期的災後修繕也將多一份保障。

 

住商機構台中區協理賴萬指出,目前全球耐震技術約可以分為制震與隔震兩大系統,目前國內外工程界普遍採用的是成本比制震高出50%的隔震系統,但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無法了解其中差別,可以改從觀察建物是否採鋼筋、鋼骨或鋼筋混合鋼骨之建築方式來判斷建築體結構安全度,另外若購買的標的物是山坡地、水岸或海濱住宅,可注意地層、施工及防護措施(如排水、道路)是否完整;家中採固定式裝潢、安全係數高的水電、瓦斯設備也較無顧慮。

 

賴萬也建議消費者買房時可要求檢視建築執照、技師簽證、耐震標章等,都是讓自身生命財產更有保障的方法之一;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選擇有信譽的公司品牌,才會有周全的技術規劃,萬一有任何問題發生,這些公司解決問題的誠意及能力都多一些,對消費者才是最好的保障。

 

 耐震標章取得成本高 建商意願低

中部地區正式取得耐震標章的住宅大樓僅有鼎富力建設的似水年華、沅林建設IKEA旁的「名人硯」、寶鯨建設七期「富椿」、由鉅建設「大恆」等4案,最主要原因就出在耐震標章取得成本過高,使得建商申請意願降低。包括沅林建設總經理林炫佑以及寶鯨建設總經理許枝旺都曾經表示,未來新案仍然會依照耐震標章的工程標準建造,但暫時不會再多花費額外成本去申請耐震標章了。

 

 

除了耐震標章可做為買房挑選依據,民眾也可從建商提供的結構體保固、施工履歷來衡量。如遠雄建設近期推出「結構體保固25年、防水保固5年、地壁磚保固5年」的三大保固,強化民眾對於住宅安全的信心,旗下建案主結構鋼筋一律使用高拉鋼筋、4000~6000psi的高強度混擬土,提高安全、隔音及防火力,且6級耐震是建築基本要求,高地震區甚至提高至0.384G,高於法規標準37%。

 

結構保固 施工履歷強化買房信心

遠雄建近年在台中推出的全齡抗震宅,有單元二的「遠雄一品」新成屋、八期商圈明年將落成的「文心匯」及台中港特定區「遠雄之星5」等案。「遠雄一品」專案經理許欽杰說,自921強震後,內政部對於建物請照抗震規範門檻越趨嚴格,民眾對於住宅安全要求也提高,建商也不斷省思、改良並強化建物的抗震設計元素,因此,屋齡越年輕的建物在抗震力上也相對較有保障。

 

曾經連續10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的最佳施工品質全國首獎的久樘開發,開創建築業「建築身分證」之路,其位在台灣大道六段與正英路口的久樘「再遇天鵝堡」,基地位在第一類地盤,屬於卵礫石地質,雖沒有土壤液化疑慮,仍採用耐震6級上限、近7級的設計標準,達到0.4g的水平地表加速度,是台中少有的耐震7級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