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環三線生變? 新北向中央討預算

2017/04/17 11:33文/記者馮牧群

行政院前瞻計劃中,同被歸類為零元俱樂部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將爭取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萬大線第二期、汐止民生線納入計劃。(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府17日將在立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就軌道建設部分包括環狀線南環北環、萬大中和樹林延伸線及汐止民生線等目前未被納入前瞻計劃的捷運線,期望中央編列後續所須預算,不要因為換黨執政就政策歸零。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三環三線雖是在總統馬英九任內核定通過,但新北市都是依照軌道建設審查相關程序,在多次修正後才通過可行性評估,也陸續完成綜合規劃,「如果已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因為政黨輪替就要歸零,那麼下次政黨輪替後,新政府是否也可循例,推翻前瞻計劃中的各項軌道建設政策?」

 

新北市爭取列入前瞻計劃所提的8項軌道運輸,分別為台北都會區捷運系統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計劃、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汐止民生線、深坑輕軌、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捷運機場線增設A2a及A5a站及鐵路地下化延伸樹林。新北市捷運局指出,各項路線計劃都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好幾條路線也完成核定並陸續進入綜合規劃階段,建設完成後,捷運路網及軌道運輸將服務全台最大的北北基桃生活圈近900萬民眾,並非僅限於新北市。

 

新北市捷運局強調,數字會說話,依照去年大台北捷運全年的運量資料,淡水信義線每日平均運量是53.5萬人次、板南線62.9萬人次。單就以板南線從板橋到台北車站的單日平均運量就多達33.8萬人次,遠超過高雄捷運單日18萬人次。葉惠青說,新北市完全認同前瞻計劃應兼顧區域平衡,但國家施政應注意到最大效能,北北基桃既是台灣人口最多的生活圈,就該納入三環三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