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古工業風 濃濃英倫懷舊

2016/03/26 00:49文/記者葉思含

台北市「約客頂級燒肉」斥資2500萬元打造重工業風格商業空間。

英國工業風為近年最流行的設計風格,只要利用鐵件、磚牆,就能營造獨特的英倫懷舊風情,不過運用在商業空間和居家設計的呈現手法有極大的差異,本期《地產天下》介紹斥資2500萬元的商業空間與200萬元的2房小宅,利用不同的手法展現英國工業風格多樣表情,濃淡各有風情。

懷舊的鋼鐵齒輪是鋼鐵工業的表徵,帶出大時代的時間運轉。

最能展現英國工業風格的就是磚牆,異國設計設計總監王文亞表示,在70年代,英美工業廠房皆以磚牆建構,包含鋼構格柵、鋼管、水管以及復古電扇、打字機,都能呈現當時的懷舊風華,不過,由於鐵件風格過於強烈,因此用在商業空間較能盡情發揮展現其獨特風情,居住空間必須考量視覺的舒適與心靈的沉澱,因此以少許鐵件、磚牆營造輕工業風格最柔和也較適宜。

盾牌、鐵件、擺飾,利用小巧思就能玩出工業風格。

頂級燒肉店 散發歐洲貴族風

「翔譽17」走輕工業風格,巧妙運用片場立燈復古道具畫龍點睛。(業者提供)

位捷運東門站旁的「約客頂級燒肉」走的就是重度英國工業風格,跳脫一般燒肉店設計,斥資2500萬元裝潢,突破傳統走出商業空間不同的味道,相當亮眼,如地板處理以僅上環氧樹脂做基本保護的水泥本色呈現原始的工業年代,天花板也無過度覆蓋,將管線、排風管等鐵件如工業廠房般外露,並採用大量磚牆以人工塗料舊化復古處理,隨處可見打字機、留聲機、復古畫作、國外車牌、電影海報等工業風格裝飾,值得細細品味欣賞。

住家磚牆可選用米白色系磚牆,柔和色調能沉澱心靈。(業者提供)

每個包廂都有不同主題與故事,各走貴族、鋼鐵、懷舊風格,貴族風包廂使用盾牌作為主視覺,王文亞說,盾牌在歐洲代表家族家徽,將各式金屬盾牌掛置磚牆上,視覺對比鮮明,也能呈現貴族包廂的尊貴。鋼鐵風格包廂以巨大的齒輪與時鐘成為焦點,懷舊的鋼鐵齒輪是鋼鐵工業的表徵,也代表著時間與大時代的運轉。至於懷舊風格則選用復古照片訴說內容故事,溫馨手法重現屬於那美好的工業年代。

粗獷金屬感 營造衝突美

餐桌選擇非洲珊瑚桃木紋美耐板,粗曠花紋不過於細膩的大塊文章,搭配工業風格最能激盪出火花,紫色路易十四餐椅的對比則能凸顯包廂的珍貴,衝突性的美感與外場餐椅子做為區隔。吊燈也選用工業風格金屬燈罩,減少玻璃元素,以金屬感呈現懷舊復古,收納櫃採用黑檀直紋,低調隱蔽的收斂融合在地天牆裡。

位在青埔的「翔譽17」小坪數25坪住家樣品屋則走輕工業風格,全室空間以暖灰、米白、褐色等接近大自然元素的大地色系給予安定感,氛圍溫馨宜人。王文亞說,工業風格在住家設計考量上必須調性柔和,鋼鐵、鋼構玻璃感等裝飾手法過於強烈容易影響心靈層面的穩定,以復古磚牆來說,應純淨潔白,如「翔譽17」牆壁的文化石磚牆走米白色系,另外,鐵件、金屬元素比例不宜過高,應多採用木質與軟性物件帶到工業風配件,像是燈具、裝飾掛畫等復古飾品,不會影響視覺舒適性,營造輕工業風。

復古磚x金屬配件 工業風正夯

為降低衝突性,「翔譽17」磚牆以米白色塗裝避免變化過於強烈,並在轉角擺放片場立燈等復古道具,以及餐廳吊飾燈等鐵件元素帶出輕工業風格,巧思選擇經典牛角餐椅、木頭家飾取代鐵件的冷硬,以200萬元營造住家型輕工業風。

王文亞說,輕工業風格每坪造價4、5萬元到7、8萬元不等,受到歐美與日本市場影響,最近相當受歡迎,產品銷售率極高,為各家業者最推的風格之一,且復古又新潮的設計不易受到時代淘汰,經得起考驗,至少有一半的年輕人都會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