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宅指數:Q2房市不如預期 但落底訊號明顯

2017/06/28 13:10文/記者馮牧群

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指出,不論預售、新成屋市場,房價都出現調降和讓利趨勢,但民眾還是認為降得不夠。

今年Q1房市才出現活絡跡象,但中信房屋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進行網路問卷調查顯示,受整體景氣變化影響,Q2房市與原來的樂觀預期有落差,復甦勁道稍弱,不過,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認為,房市落底訊號明顯,緊接而來的Q3是進場購屋的好時機。

 

劉天仁說明,Q2的房市落底訊號明顯,主要呈現在三大現象: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價量俱增、全台看屋來客量與斡旋量都較Q1增加,及74.6%的民眾對於房價看法為「持平偏漲」。

 

房市復甦力道稍弱的原因,業者認為與整體景氣變動有關。上一季的經濟感受度六大指標全數翻紅,包括家中經濟、理財、經濟感受綜合指數、景氣、物價、房價等,但這一季卻全數翻黑;房市與經濟狀況是高度正相關,經濟感受好,房市就有能量,反之若全面下降,房市就氣虛。

 

劉天仁觀察,不論在中古屋市場或代銷及建商主導的預售、新成屋市場,房價都出現調降和讓利趨勢,但顯然民眾還是認為房價降得不夠;另一原因也不容忽視,就是民眾收入追不上房價,收入不夠,導致民眾買不起房子,仍在等待更低的價格。

 

桃園表現突出 人口淨遷入大增

特別的是,桃園市的房市預期表現,在這次調查中相當突出。認為2017年「房價已經跌得差不多,下半年可進場看屋」者,桃園的比例13.7%居全國之冠;被詢問「是否會於2017年進場買房」,回答「會積極進場買房」的,以桃園比例17.7%最高;就連預測房價何時落底,認為會在2017下半年落底的,也以桃園達29%最高。

 

劉天仁分析,機場捷運通車、鄰近雙北市都會區通勤方便、房價便宜許多,都讓桃園市淨遷入人口在六都表現中非常突出,2015、2016年連續兩年淨遷入大增至3萬6,668人及3萬834人,今年5月遷入人口來到1萬274人,更是今年首度單月突破5位數,具備「希望城市」的光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