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春都更案 建商公會:打擊都更信心

2017/08/03 12:46文/記者葉思含

永春都更一案北市府敗訴,建商認為恐打擊都更信心,圖為動土典禮。(本報資料照)

對於7月20日「永春都更案」經最高行政法院確定判決市府敗訴應撤銷原處分案,建商業界紛紛表示將打擊好不容易重拾的都更信心,甚至造成都市更新可執行性與安定性的傷害。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認為,對全國未來都更推動都有很大的影響。(圖/黃柏榮攝)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于俊明解釋,此案130戶只剩1戶不同意。而依權利變換計劃書不同意戶更新後權利價值4214萬0768元,要求12.9億,竟超過30倍。且此案屬民國89年公劃更新地區、95年報核,歷經17年,達30多位老人家往生無法回家。其中公有土地占17%,財政局參與審議,都有嚴格把關。對此,于俊明直言:「占0.8%、比別人多要30倍的反對者,讓永春案17年不能完成,30名老鄰居等不到重建。」表示判決恐打擊都更信心。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春銅則發言,司法判決如果超越專業行政審議,將造成都市更新可執行性與安定性的傷害,可說是對都更推動最大的打擊。如果行政機關的核定還要等待訴訟確定才能續行,已不是個案問題,恐怕對全國未來都更推動都有很大的影響。

 

陳春銅解釋, 民國101年「文林苑」代拆的爭議,重創了民間參與推動都更案的信心。經過了5年,好不容易因市府推動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提出30多項行動方案,讓民間重拾推動都更的信心。

 

如今再因為這個判決,整個都更行政造成缺乏安定性,陳春銅直言,請問台灣要如何繼續推動都更?產業如何安心投資?實在令人擔心,業界究竟要遵守中央發布的法令進行都市更新事業,還是因法院造成的不安定性,而全面放棄都更的疑慮。眼下全台都市逐漸老化有目共睹,當都市更新無法順利且有效率的推動,將會造成都市的防災能力降低而造成都市更大的潛在災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