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天空灰濛濛 換氣過濾系統抗空汙

2017/09/30 04:25文/地產天下

台中市空氣品質的細懸浮微粒數值逐年降低,但空汙能見度卻未同步提升,多數民眾仍經常感覺空氣品質不佳。

近期西半部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及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等影響,接連多日空氣品質都達到橘紅色指標。面對無處可躲的空汙威脅,空氣濾淨設備幾乎已經是現代人家中必備家電,專家也建議民眾購屋時不妨選擇有建置全熱交換器搭配前置空氣過濾箱的建案,直接從源頭把關住家空氣品質。

懋榮「NEXT 1」強調未來將引進專業健身教練,打造健康逆齡宅。

 

儘管台中市空氣品質的細懸浮微粒(PM2.5)數值逐年降低,但空汙能見度卻未同步提升,天空經常處於灰濛濛狀態,也導致民眾依然覺得空氣很髒!隨著時序進入空汙好發的秋冬季節,民眾除了期盼政府持續積極改善空氣品質之外,也紛紛添購濾淨設備求自保。

沅林建設「好樣建築」力推塵淨分離的新觀念。(圖/沅林建設提供)

 

換氣不等於過濾 買屋前先問仔細

在室內想要降低PM2.5數值,緊閉門窗、開啟濾淨設備是最直接的做法,不過這麼做僅能過濾室內空氣,在缺少空氣對流的情況下,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會越來越高,仍然沒有辦法真正呼吸到新鮮空氣。要維持室內空氣乾淨新鮮,從源頭過濾空氣是最直接的做法,現在已有不少建商開始將換氣系統直接倒入建案設計,不過專家提醒民眾還是要問仔細,管線中是否有安裝過濾裝置。

「裕森林」配備全戶空氣清淨機,只要偵測到空氣中的CO2、PM2.5達到一定濃度,就會自行啟動。

 

目前大台中線上個案強調建築規劃中導入換氣跟過濾系統的建案不少,如由鉅、惠宇、裕盛、元心、沅林、懋榮等建商線上銷售的個案都對此相當重視。

 

裕盛建設總經理張更申指出,一般的落地式空氣清淨機雖然也有淨化效果,但若門窗緊閉,沒有導入外來空氣,雖然濾除了PM2.5,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增高,同樣會影響健康。裕盛建設在12期重劃區推出的「裕森林」預售案全力導入「綠適居」規劃,透過建築規劃與配備,在節能的同時,達到舒適健康的人性化家居。各戶裝設排氣扇與進氣過濾系統,利用全戶型空氣清淨機,在空氣進入室內時就同步濾除PM2.5等有害物質。

 

「裕森林」整個換氣計畫還搭配了浴室DC直流換氣扇與廚房渦輪變頻3D環吸排油煙機,這兩項配備都是低頻、低噪音、低耗能,即使全天開也用電有限,鼓勵住戶24小時開啟,透過它們將室內高濃度二氧化碳空氣排出去,再藉由全戶型空氣清淨機將戶外含氧量高的空氣補進來,給室內清淨、多氧的好空氣。全戶空氣清淨機裡頭的自動啟動裝置,只要偵測到空氣中的二氧化碳、PM2.5達到一定濃度,就會自行啟動。

 

全熱交換器需搭配前置過濾才有用

元心建設總經理楊文西表示,全熱交換器在建案中已越來越普遍,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的全熱交換器只能達到室內外空氣交換和節能的效果,並無過濾PM2.5的作用,因此民眾在看屋的時候還是必須問清楚建案的全熱交換機是否有搭配濾淨設備,才能真正達到換氣兼過濾的效果。北區的「元心璽苑」預售案即採用全熱交換器搭配三道濾網,淨化效率達95%,此案規劃25~42坪,2~3房,總戶數46戶。

 

由鉅建設耗時5年,在國美館第一排的「大恆」終於落成,此案除了以帷幕牆打造成有如大型藝術裝置的地標建築,建築工法上也相當講究,以博物館安全等級為設計基準,也是台中首座獲得住宅耐震設標章的SC建築。此案在室內空氣維護上也採用全熱交換器搭配可濾除PM2.5的換氣系統,加上全棟可南北向自然通風、當層動力排氣更替新鮮空氣,杜絕管道混氣汙染。

 

另外在單元一重劃區的沅林「好樣建築」、懋榮「NEXT 1」也都強調建案配備「抗紫爆」的換氣過濾系統。其中沅林「好樣建築」更強調從格局規劃上做到「塵淨分離」,一回家就先隔絕外界汙染;而懋榮「NEXT 1」則是除了換氣過濾系統之外,還強調社區將聘請專業健身教練,下樓就可開始運動,打造逆齡健康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