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報房地合一稅 民眾最常犯這些錯誤

2017/10/30 16:28文/記者馮牧群

財政部國稅局整理出申報房地合一稅常見錯誤情形,包括申報地點及期限、收入、成本、費用,提醒民眾留意。(黃柏榮攝影)

凡是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或2014年1月2日以後取得且持有期間未滿2年的房屋、土地,在2016年1月1日以後出售者,除非符合免申報條件,否則不論有無應稅額,都需在完成移轉登記次日起算30日內申報繳納房地合一稅。財政部南區國稅局為協助納稅義務人正確申報,避免補稅遭罰,列出5大申報常見錯誤情形,提醒民眾留意。

 

1.申報地點

誤將申報書及相關附件交至出售標的物所在地稽徵機關,依規定賣方應向申報時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辦理申報。

2.申報期限

申報期限計算錯誤,例如2017年8月1日為移轉登記日,申報期限應以8月2日起算30日即為8月31日,常有民眾計算錯誤逾期申報;此外移轉登記日期及取得日期,常被誤填為訂定契約日期。

3.收入部分

誤以公契金額或實價登錄作為出售收入,正確應以實際成交價格為出售收入。

4.成本部分

房屋、土地是受贈或繼承取得者,應以受贈時或繼承時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土地現值為取得成本,而非贈與人或被繼承人購買價格。物價指數認定有誤,也會導致取得成本申報錯誤;另有民眾誤將費用列為成本,例如出售時所支付的仲介費為可減除費用,誤列入可減除成本。

5.費用部分

包括未提示取得、改良及移轉費用者,未按成交價5%扣除該項費用;誤將使用期間水電、瓦斯費、房屋稅、地價稅及交易時土地增值稅列為可減除的成本或費用;檢附資料不齊備,導致無法認定;部分出售時,申報費用金額未按比例計算。

 

國稅局提醒,申報個人房地合一稅後若發現錯誤,可重新填寫正確申報書更正,若採網路申報者,在申報期限內只要將正確資料重新上傳即可;但若超過申報期限,不論用何種申報方式,都須向戶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辦理書面更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