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搜房網楊建傑:2018兩岸房市將繼續築底

2017/11/23 16:50文/記者葉思含整理

台灣搜房網創辦人楊建傑。(圖/台灣搜房網提供)

時序進入年底、2017年即將結束,回顧兩岸房市發展,今年是兩國政府下重手打房的第2個年頭,中國有房市調控、台灣有房地合一,其成效有目共睹。台灣搜房網創辦人楊建傑認為,若當前房地政策不調不變,兩岸房市勢必維持低交量、低跌幅,持續打底的「消風」狀態。

 

台灣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自2011年起國內陸續施行奢侈稅、實價登錄等打房措施,大大衝擊不動產交易,而後囤房稅、房地合一、調升公告地價緊接在後,房地產迎來到重稅時代,迫使六都房價全面倒轉,終結長達十數年的房市大多頭。

 

在打房成效有目共睹之下,楊建傑估計,未來1年台灣房市仍是「量先價行」格局,呈現成交量回升、成交價續跌;既然2016年的24.5萬棟的移轉棟數創下歷年來最低,那麼2017、2018兩年很可能就會出現最低價,台灣房市走入打底階段。

 

而觀察中國房市,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19大的一席話:「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已被多方解讀認為,中國官方對於自2016年中國國慶前後、號稱史上最嚴的房市調控政策仍會持續。

 

楊建傑透露,兩岸雖皆嚴格打房,但手段不盡相同,中國係因「5限」(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之故,以強制手段限定購買數量、首付比例等;台灣則是在「實價課稅」及「短期從重」的牽制下,致使投資人無利可圖,交易量自然大大滑落,市場由首購族、換屋族等剛性買家撐場。雖然兩岸打房背景大不相同,但兩岸房地政策「先阻量、後跌價」的結果如出一轍,預料接下來2年皆會走向築底消風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