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前裝修旺季 趁早規劃 納入實用智能建材

2018/01/06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昊成實業總代理的丹麥恆康地暖,可用於臥室、浴室、客餐廳空間。(昊成實業提供)

農曆新年之前,通常是裝修居家旺季,民眾在各個生活起居空間都有除舊佈新的需求,不妨納入一些實用規劃及智能化設計,也別忽略最容易產生糾紛的廠商報價單,保障自身權益。

廚房、衛浴等年前熱門裝修項目,往往要排隊等候施工,趁早規劃才能趕在新年完成居家新風貌。衛浴是室內漏水、壁癌的來源之一,常見原因如管線破裂、牆面防水層未作確實或破損,特力屋整合3種最佳工法,引進3款國際級建築用料,輔以3項創新服務措施,今年推出「衛浴煥新333工法」徹底解決衛浴漏水問題,若施作工法、材料全數使用特力屋指定項目,可享業界最高5年防漏保固。

裝修房屋通常以局部翻修為主,消費者拿到報價單後應把握「多問、多聽、多體驗」的原則。(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提供)


裝修規劃要趁早 材料、工法很重要

藉由粉刷油漆來美化居家的需求也非常普遍,立邦塗料表示,近年市場流行健康取向,無味、淨味、零甲醛的產品為銷售主流。建議消費者在家使用塗料前,第一步要準備保護膠帶,記得開窗通風、戴上口罩,接下來檢視壁面狀況,若有壁癌要先處理,方法是以漂白水刷掉,再用濕毛巾擦拭去霉,如果沒有壁癌,無須底漆直接上漆即可。以一面牆而言,要上漆兩次,每次間隔兩小時,待其風乾即完成,最好一周後再擺放家具,保護力才夠。

木質地板是居家改造的熱門項目,但傳統木地板拼接、裁切勞力費時,讓想DIY的民眾卻步。特力屋建議,選用免卡扣、免上膠的無鄰苯防水免膠塑膠地板,底部具特殊設計的橡膠層,抓地力極佳,組裝時只需將地板緊密拼合,無須卡榫扣接也不易滑動,且塑料材質防水抗潮,髒汙時隨時拆洗,乾濕分離衛浴也可使用,無甲醛、鄰苯二酸酯等有害物質殘留,保護家人健康。購買地材時須考量填補畸零角落與日後維護置換需求,建議同時加購5%~10%數量當作預留,以免日後無法購得相同紋路與顏色。

有限的廚房空間機能更顯重要,抽屜變身桌面,坪效再提升。(特力屋提供)


預防裝修消費糾紛 報價單必檢查五重點

裝修遇到糾紛不僅荷包瘦身,嚴重更可能導致工程進行一半,本想裝修迎新年,卻落得求救無門的慘況。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建議,與裝修設計公司溝通時,拿到報價單後要把握「多問、多聽、多體驗」原則,任何不清楚有疑問之處,務必請設計師詳加解釋,不要自行猜測,同時,聽聽多方的專業建議,不要只對價格數字比較,細節往往藏在報價內容中。任何要施作的材料,都可請設計師提供實際樣品作為挑選依據,實際觸摸材質觸感及色澤比對,日後才不容易產生認知落差。

何政熹說,檢視報價單有以下重點:一、價項目是否符合需求:裝修報價單上該有包括施作項目、材料規格、施作數量、施作單價、計價單位、施作總價、備註項目,無論大小都要列上,大如整間房子的配電工程、小到客房廁所的燈具迴路。二、報價材料規格是否相符:報價單應詳列材料、規格、型號及工程所需物品、數量,避免模糊地帶造成爭議,要特別注意材質及規格,例如同樣性質的瓷磚,國產與進口會有10%至20%價差。三、報價數量是否符合需求:有些工程項目的數量難以量化,部分設計師會以「一式」概論,要請設計師定義清楚,例如一式人力代表幾個人、幾個小時,避免後續追加預算。四、計價單位是否為常用單位:不良廠商常用不同單位混淆施作單價,例如一才、一捲,要請設計師換成常用單位。五、特別注意備註項目中,是否有列舉事項或需另外計費部分,包含不在計價中的項目,像是線材。


居家設備更聰明貼心 慎選品牌以求保障

現代科技發達,越來越多人在家裝設智能化設備,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建議,長輩房可加裝地暖系統,讓長輩剛起床不會瞬間接觸到冰冷地面,大部分溫度設計建議控制在20至25度,實際地暖溫度則依現場屋況為主,建議消費者選購前讓專業廠商到家查看,提供最適當建議。安裝地暖要注意安全性,宜在規劃新家的最初期先跟設計師說明,電路配給要走獨立迴路,一顆溫控器要接防漏電單迴,確保能在最安全情況下使用,而地暖品牌不只一間,消費者可從「大品牌」與實績判斷,像是昊成實業代理的丹麥恆康地暖系統,用於東方文華酒店的總統套房,六星級飯店的指定品牌讓選購時更安心。地暖施工的專業度相當重要,比起不是專門的水電廠商,連工帶料的地暖品牌專業性較高。

台北設計建材中心建議,消費者若想擁有智能化家居,可先從有遙控器、有開關的設備與燈光開始改變,在不用大幅變更既有電器的前提下,添加便利性與安全性。例如擁有超過50年廚房設計經驗,將廚房導入物聯網科技的AIK智慧居家,透過「瓦斯偵測斷路器」,感應器一旦偵測到瓦斯外洩,便會自動關閉,讓家裡更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