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雨季節到 防潮抗濕這樣做

2018/03/10 04:00文/記者葉思含

YDDINGEN高櫃,可收納毛巾或其他物品,方便取用,可調式櫃腳除了穩固外還有防潮的功能,可依需求移動層板,調整儲物空間。(IKEA提供)

春日交接、天氣乍暖還寒之際經常陰雨,日夜溫差大易造成室內反潮,溫暖濕度的氣候正是塵蟎、黴菌最愛的環境,容易誘發呼吸道及皮膚的過敏反應,居家業者歸納出5大防潮除濕方案,只要善用除濕妙招與家電、小物,就能輕鬆享受乾爽舒適的春季。

環保除溼小幫手-貓頭鷹,日本人氣雜貨品牌DECOLE以日本吉祥物為發想,設計出多種可愛輕巧的動物除濕器,內含乾燥劑,當表面陶土吸濕飽和後,使用微波爐加熱10分鐘就能重複使用。(台隆手創館提供)

 

方案1:

正確使用除濕機

水濾式除塵蟎吸塵器可有效過濾髒污,塵蟎、皮屑等過敏原清楚可見。(特力屋提供)

除濕機已成為台灣居家必備家電,在潮濕的春季更為搶手,根據特力屋觀察今年2月份銷量,較1月成長約6成,春季除濕需求可見一斑。特力屋建議,室內空間大小是挑選除濕機的考量之一,一般除濕機是以室溫27℃、相對濕度60%的條件計算除濕力,每坪一天約可除1公升的水量,若室內潮濕狀況嚴重,建議可選用除濕能力更強的機型,例如10坪的空間,可選擇除濕力達12或13公升以上的機型,以達更理想的除濕效果。

GW水玻璃無線式迷你除濕機E-333 (4入組),適用於密閉式的小空間除濕使用。(燦坤3C提供)

此外,選購時也要依家中實際需求挑選,例如有嬰兒的家庭,可選擇壓縮機運轉音量在40分貝以下或採用除濕輪的機種。除了重效能也要看節能,除濕機長時間運轉,認明節能標章標示才能環保又省錢,如特力屋所販售機型皆為一級節能機種。

PATRON 電子防潮箱 TK-63,全自動控制,無段旋鈕調整,不受斷電的影響而使設定值改變,3MM正牌安全強化玻璃。(燦坤3C提供)

 

方案2:

密閉空間專機除濕

PLUMSA置物籃,有白色、黑色,內側有塑膠塗層,可防潮。(IKEA提供)

密閉的衣櫃或鞋櫃中的濕氣不易散逸,有可能成為除濕機作用的死角,HOLA建議,可以在容易發霉的櫥櫃中使用小型的除濕工具補強,除了常見的除濕桶外,利用矽晶做為吸濕材質的小型除濕機,不僅吸濕能力強,吸飽水時只要插電就能還原重複使用,防潮效果更全面。

PRO特選菱格紋分離式迷你除濕機,可以在容易發霉的櫥櫃中使用補強。(特力屋提供)

台隆手創館表示,可使用竹炭、木炭或小蘇打等除濕劑,能有效天然除臭吸濕,不論是大型空間或是各類櫥櫃、床下等小地方都能放置,便利性十足。如台隆手創館推出的消臭除濕盒,可輕鬆放置在小型的空間內不佔空間,特殊設計隨意放置也不怕漏水,且可達約240cc吸濕量,經由日照可再生利用。

 

方案3:

修補房屋縫隙防漏

FLUNDRA碗盤瀝乾架,空間不大,但可放置許多洗好的碗盤;外側有9個置杯座,亦可放置直徑32公分的大盤子。(IKEA提供)

春季陰雨不斷,滲透牆面、窗框隙縫可能導致漏水及壁癌,改善潮濕要先增強對外來水氣的抵抗力。特力屋舉例,如特力屋獨家販售的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材,可形成阻絕性極佳的防水層,有效阻隔室外水氣入侵,以抗光樹脂及特殊纖維製成,漆膜延展度可達500%,耐氣候、耐衝擊,防水效果更持久,建議至少連續3日無降雨、施作區域完全乾燥再施作防水塗料,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此外,填補窗框接縫處的矽利康,經年累月可能硬化、破損,強風大雨時雨水可能滲入屋內,建議可將老舊膠條撕除後重新填補,確保防水效果。

Panasonic 12L除濕機F-Y24EX,有15項安全裝置、ECONAVI智慧節能科技,奈米銀抗菌抗過敏濾網。(燦坤3C提供)

 

方案4:

選擇防潮家具

浴室地墊防潮摺疊架,凹凸表面及立體通風孔,增加摺疊架的通氣性,能有效達到防潮效果。底部防滑使用上更加安全,並可降低踩踏時所發出的音量。(台隆手創館提供)

家具本身的材質若有防潮功能可讓家具較不易毀損,IKEA建議,選購家具時可以考慮購買具有防潮材質的家具,延長家具壽命外,也可避免其中物品受潮濕水氣侵襲。如廚房可以用瀝乾架讓碗盤晾乾保持乾燥,滴下的水可以流入排水孔;拼接地板不止可以放在陽台,也可以鋪在浴室地板,乾濕分離水氣也較容易蒸發。另外,在櫃體以及收納盒都可以選擇有防潮功能的材質,或將櫃體加裝櫃腳等。

消臭除濕盒,密閉式鞋櫃、櫥櫃容易潮濕有異味,長條式消臭除濕盒可輕鬆放置在小型的空間內不佔空間,經由日照可再生利用。(台隆手創館提供)

 

方案5:

定期除蟎消滅過敏原

清潔110除濕消臭墊,利用除濕消臭墊掛在衣物之間,透過矽膠優良的吸濕力與除臭效果,加快室內曬衣更快乾燥。(台隆手創館提供)

溫暖潮濕的室內是塵蟎最愛的生長環境,除了以高溫烘乾殺死塵蟎,也可定期交由專業清潔團隊徹底除蟎。如特力屋推出除塵蟎清潔服務,針對臥室用品如床墊、棉被、枕頭、窗簾,或客廳用品如沙發、窗簾及地毯,使用美國進口專業級吸塵器進行深度清潔,除塵蟎效果獲美國哮喘及過敏基金會(AAFA)給予「適合哮喘及過敏人士使用TM 」認證。

定期由專業清潔人員針對寢具、沙發等居家用品徹底吸除塵蟎,可減少居家過敏原威脅。(特力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