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頒移民法救房市? 引地產界兩派聲浪

2018/05/16 12:15文/記者葉思含

行政院長賴清德等出席「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記者會」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為因應台灣少子化等人力發展與需求問題,行政院昨公布《新經濟移民法》重點,未來受聘於產業或社福的外籍勞工累積工作年資達6年以上者,雇主除了可分別以平均薪資第70分位的月薪留用,符合條件者也可申請永居或歸化為國民,引起地產業界不同聲浪,有學者認為可帶動台灣GDP與房市,但亦有專家表示,對房市復甦無作用,看法兩極。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公開表示,移民政策對於經濟的刺激與提振是立即有效的,光是新來移民對於台灣經濟注入的大量消費,就可以提升不少國民生產毛額GDP,可望帶動居住需求,提升台灣房地產景氣,只要新移民達10萬戶,頭痛的餘屋問題就可以解決大半。觀察過去其他開放移民政策的國家,如新加坡、英國、澳洲等,短期副作用是通貨膨脹,並提高在地房價以及排擠工作機會,以GDP來看整體正成長的機會很高。

不過,房地產專家Sway則認為,不需要太看好移民帶來的效益,就如新南向政策一樣是打假球,比起其他先進國家台灣並沒有比較好,中國認為台灣是自己的毋須移民;香港人有錢才會移民,且通通早移往歐美;至於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未來來台工作機會大增,但100人通舖擠1戶的雇主剝削新聞恐層出不窮,並不認為對房市有正面助益。

業者:短期無反彈可能 移民效果無助房市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也指出,目前台灣外來人口有意願買房者,多以大陸人士為主,但法規限制相當嚴格,而最大宗來台工作者則為低薪的東南亞移工,不大可能在台置產,其餘中高階歐美人士,即便在台組成家庭而定居買房,都屬少數,不會對於房市振興有所幫助。至於是否有移民投資台灣地產,台灣經濟體過小,總經也不算走熱,投資市場獲利空間不大,短期內房市也無過多反彈可能性,要靠該法案振興不動產市場,顯然緣木求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也說,移民政策對於房產的效果應是集中在大都會、交通便利的區塊,對房價的帶動也多集中在這些區域,形成強者恆強趨勢,但以台灣目前的五缺窘境,雖然解決人力問題,缺水缺電問題仍在,短時間移民效果可能不如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