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室內引入自然綠意 淨化空氣放鬆心情

2018/06/02 04:00文/記者馮牧群

陽光灑落的窗邊擺上綠意盆景,在吐納間感受季節新生。(Crate and Barrel提供)

現代人每天約有80%~90%時間在室內度過,其中待在臥寢空間占4成,隨著空汙問題日趨嚴重,室內空氣品質愈顯重要,室內擺設綠色植物不僅能美化空間,栽培植物更有助放鬆心情、減少壓力及疲勞感,還能改善日常活動空間落塵、減少有機揮發物質。


臥寢空間適觀葉植物 好照護又助好眠

臥寢空間中,寢具就占去大部分,若能與室內綠色植物互相搭配,不論是實用程度或欣賞層面,都將大幅美化整體氛圍。園藝規劃師黃凱西表示:「適合臥寢空間的植栽,建議選擇低日照的觀葉植物,其中,兼具復古與時尚元素的植物,以電信蘭為首選,其葉形不僅是許多平面設計創作的靈感來源,洞孔葉面與特殊生長姿態,像自由發想的圖案組合,搶眼卻不模糊焦點,成為寢臥空間最佳配角,其他例如白鶴芋、粗勒草、竹芋、腎蕨等觀葉植物,簡單好照護,也非常適合對植栽較沒把握的初學者」。

透過室內植栽的方式也能降低室內溫度,創造生氣蓬勃的綠意空間。(IKEA提供)
黃凱西指出,運用在寢具的圖騰組合或許各有特色,但創作精神與觀賞植物花卉擺放設計的靈感是一致的,只要掌握好整體空間的視覺搭配,消費者可依照各自環境條件、色系及個人喜好,挑選適合搭配寢具的植栽。若以系列圖騰大量運用棕櫚葉葉脈和葉型作為線性草圖為例,建議擺放一顆較大型的植物,例如130~140cm左右的黃椰子,再搭配幾株中型的觀葉植物像是電信蘭,床櫃上則可添置腎蕨、窗孔電信蘭等桌上型植物,藉由不同葉型與高低落差,營造豐富多元視覺效果,不只淨化空氣減少落塵,也有助一夜好眠。


打造植栽牆面 室內降溫少開空調

炎炎夏日除開空調外,透過室內植栽的方式也能降低室內溫度,同時創造生氣蓬勃的綠意空間。IKEA宜家家居表示,可依照不同的空間需求,選擇合適又簡單的植栽方式,例如家中空間有限,建議嘗試懸吊式盆栽,營造若隱若現的神秘感,不占地板空間也是一大優點;而選擇可固定的盆栽,掛在窗邊、牆壁或天花板,不僅善用空間讓盆栽盡情享受陽光,更能散發出一股清新的氛圍。
家具若能與綠色植物互相搭配,不論是實用程度或欣賞層面,都將美化整體氛圍。(IKEA提供)
如果空間允許,除懸吊式盆栽外,透過層架進行植栽佈置,是另一種瞬間讓室內空間變得綠意盎然,優化生活風格的好方法,層架上可放置各種紋路、色澤、高矮的植物,搭配不同材質、顏色的花盆系列,混搭出個人專屬品味的園藝佈置,打造充滿活力的植栽牆面,享受綠意生活。


自然清新  寢具與花草結合

2018年FRETTE春夏新品汲取1970年代設計靈感,向傳統借鏡,緹織出「抒情民謠」、「花之樂隊」、「迷幻光學」、「狂野叢林」、「華麗搖滾」五大系列藝術作品,以拈葉惹草手法,將觀葉植物引入室內空間。像是「花之樂隊」系列是從70年代「summer of love」音樂會中擷取靈感,花卉圖騰、精細刺繡和雷射切割花邊圖樣,一向是派對織品中的重要元素,以印花棉布、褪色技術和手工製作營造復古感;「抒情民謠」系列靈感取自波希米亞與嬉皮融合的Boho-chic風格,藉著佩斯利圖騰與藤蔓花紋伴隨節奏共舞,交織頂級埃及綿緞之上,以手工縫製技術裝飾邊框,讓幾何圖形緹織突顯精緻品味。

「FLORAL BRIGADE花之樂隊」紗染緞織緹花薄被,採印花棉布、褪色技術和手工製作營造復古之感。(FRETTE提供)

引入綠意迎來悠閒及寫意,打造鬧中取靜的生活空間。(Crate and Barrel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