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購屋單價全台上漲 桃園1字頭撐腰

2018/06/23 04:30文/記者馮牧群

透過平均購屋價格與坪數變化,可看出市場趨勢與購屋習慣。

今年民眾購屋價格趨勢有何變化?由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發現,今年Q1相較去年同期,六都平均購屋總價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為減少,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為增加;平均購屋單價唯獨桃園受1字頭物件熱銷影響下跌4.7%,其他五都均成長,以台南上揚5.4%最顯著,主因是房價基期低,壓縮議價空間。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觀察近2年Q1趨勢,桃園市單價為六都唯一走跌,跌幅達4.7%,主因在低於15萬的低單價物件,成交量能在今年Q1逼近4成,而去年為3成,有意購屋的民眾,眼見房市逐步走出盤整,連青埔特區都已揮別賣壓沉重陰影,在藝文特區、海華特區房價居高不下的狀況下,屋齡20至30年、1字頭物件的熱潮不歇,拉低平均單價表現。

桃園市1字頭物件的買盤熱絡,拉低平均單價表現,圖為示意照。

六都僅桃園走跌 新北房價上揚

相形之下,新北市房價走出頹勢,平均單價上揚3.9%,平均總價維持千萬水準,陳炳辰表示,新北市房價起漲,1字頭的低價物件交易在去年Q1逼近2成,但今年同期只剩1成,應是淡海新市鎮走出陰霾的緣故,當地1樓店面租售情況穩定,有利區域生活機能成型,讓房價止跌回溫,其他像是新板特區、永和仁愛特區等高價區塊,今年已見豪宅高價成交,狀況優於去年,成為新北市整體房價走強因素。新北市房價雖走升,但同樣30多坪的物件,比起台北市是單價對折、總價65折的房價行情,對有意定居北部的民眾,仍有進場吸引力,逐步推升價格。

值得關注的是,台中市平均購屋坪數從41.9坪縮減為38.4坪,平均總價隨之走降,陳炳辰認為,原因不脫台中興起小宅風,前幾年房市走弱,高總價物件不受主流剛性需求買單,當地建商積極改推小宅,投資客群也改以容易出租的小坪數產品作為置產目標,造就2015年至今,台中套房單價年年走升,今年逼近15萬,逐漸翻轉中部民眾過去的買房習慣。

南部房價基期較低,今年以來呈現穩定上揚,圖為高雄市中心。(高雄市府提供)

新舊價差縮小  民眾更願意選購新房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觀察,今年以來六都交易量呈現回溫趨勢,但價格仍持續盤整,尤其推案量大、機能尚未成形的區塊,房價修正幅度大,近來重劃區曝光出多起賠售交易,加上新成屋仍在消化中,拉低整體均價。Q1六都平均交易總價,除新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增加外,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總價皆跌價,呈現平盤震盪。

張瀞勻表示,平均購屋單價以台南市每坪上漲5.4%居冠,其次為新北市3.9%,台南市房價基期低,若有優質物件釋出,價格難議,甚至會高於行情出售,新北市則吸引台北市首購與換屋族青睞,跨過一座橋就能用半價成家,且坪數又放大,因此房價反彈回升。探究目前單價、總價持續上漲區域,一方面也是受到新建案開價下修的影響,在新舊價差縮小下,多數民眾寧願多付一些錢選購新房。


南部房市轉熱  「看不到下跌理由」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楊宗憲表示,房市歷經2年修正,今年以來,台北市價格微幅修正,新北市價格持平,整體來看,北部有一種「跌不下去」的感覺,中南部更是持續上揚,「目前看不到下跌理由」,像是台南市府加速建設開發,又有都更題材,市況明顯熱絡起來,而高雄市近2年餘屋去化差不多,建商購地轉趨積極,市場出現反轉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