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軍方殲滅農16豪宅區?一紙公文全劃入禁限建區

2018/07/30 17:52文/記者林耀文

軍方一紙公文,將鼓山區也劃入全市軍事禁限建7個行政區範圍內,軍方也不提供免查詢高度,似乎宣告美術館、農十六豪宅區將「被消滅」!

實在有夠瞎!軍方一紙公文,竟然將美術館園區、農十六特區等豪宅區所在地的鼓山區全區,劃入軍事禁、限建管制區,並以位於軍事設施敏感地帶為由,也不提供免查詢高度,讓高雄建築業界大感震驚。高市府工務局被迫,必須將全市包括鼓山、岡山、小港、林園、大寮、阿蓮、田寮等7區,民眾與建商申請建築線指示圖,一律加註屬軍事禁限建地區。

 

高市府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指出,已緊急與軍方召開協調會,目前已建請軍方研究如何將禁限建範圍縮小,並簡化申請程序,以維護民眾與建商在該7區申請建照的權益。 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下轄駐地位高雄的794旅,4年前即曾公告,將高雄市鼓山、小港、林園、大寮、阿蓮、岡山、田寮等7個行政區,納入全區屬重要軍事禁限建管制區,凡是管制區範圍內的建案申請,須經過軍方核准。

 

但包括南部建築師公會、不動產開發公會等,對於該公告不是毫不知情,或是不予理會,直到日前高市府工務局向軍方函請確認該公告是否施行,才發現軍方以國防安全與位於軍事敏感設施地帶為由,仍將維持7區屬軍事禁限建地區,也不提供免查詢高度,等於是讓民眾與建商自己看著辦,請照也不一定核准,這才發現事情大條,趕緊於上週發文給南部各大建築相關公會,要求通知所屬會員,在7區申請建築時,需先備妥檢附地籍資料與詳細申請建築高度,送交第四作戰區指揮部審查,以免耽誤開發期程。

 

對此,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無奈表示,軍方該公告以維護國防安全與軍事需求為由,建商多能理解,但是軍方也應考量實際軍事防衛需求,將緊鄰軍事重要設施或是航道下方的建築,要求限制建築高度或限制建築,但不宜將7個行政區全區所有範圍都劃入管制,甚至也不提供配套措施或簡易圖表,讓民眾與建商購地時難以評估推案或建築風險,相信市府工務局也將全力協助釐清相關禁、限建規定,維護民眾與業者原本合法建築權益。

 包括高雄市與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緊急向中央民代反映,立委邱志偉明(31)日下午將於立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與2公會、國防部、空軍司令部、高市府工務局、經發局共同召開協調會,討論如何降低7區劃入軍事禁、限建區的衝擊。

台南市區也因戰備訓練需求,戰機航道下方也有公告建築限建高度,但仍有外地業者誤踩地雷,在未查清楚限建高度的情況下開心標地,但實際申請建築時,才發現可建高度幾乎腰斬,從大樓規劃轉為華廈,也讓國產署位於航道下方的上萬坪商業區土地,出現標售2年仍一再流標窘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