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之光! 竹北「枝光院」榮獲2018美國A+建築首獎

2018/08/02 16:48文/記者馮牧群

竹北「枝光院」拿下美國Architizer A+ Awards「中層集合住宅」首獎。(攝影Lucas K.Doolan)

世界最大建築獎之一,有「建築界奧斯卡」美譽的美國Architizer A+ Awards,每年吸引超過100個國家、數千件作品參選,由400多位知名建築師評審出各類別最佳建築。今年來自台灣的沈庭增建築師以竹北透天厝「枝光院」,打敗世界知名的Zaha Hadid建築師事務所等4件國際作品,拿下A+國際建築獎「中層集合住宅」首獎及網路票選首獎,讓台灣的建築傑作在全球舞台發光。

「枝光院」在不同樓層配置呼吸的空間元素:庭院、陽台、露臺與天井,讓風與光進到建築內部。(攝影Lucas K.Doolan)

在台灣,連棟透天厝成為一種普遍的住宅類型,透天厝經過長時間發展,在建築設計上已有約定俗成的「公式」,反而使建築出現許多阻隔自然的元素,比如設置頂蓋的車庫與封閉的樓梯間,讓內部空間極大化,卻讓生活少了可能性。「枝光院」試圖在有限的土地上,作一個可讓自然透入,人與自然共處的住宅,成為新型態的台灣透天厝。

該案透過優越的空間設計將光線引入家中,格局完全無柱,創造光影變化。(攝影Lucas K.Doolan)

「枝光院」的外觀採用清水混凝土及白色耐候塗料取代傳統磁磚,讓整體社區出現水平連續性,降低建築量體對於街道路人的壓迫感,並製造多層次外牆深度,再透過優越的空間設計將光線引入家中,格局完全無柱,創造光影變化,而庭院樹木扮演室內空間的要角,家的面貌隨著四季更迭呈現多種風情,負責該案建築設計的沈庭增,是2016年英國AR新銳建築獎近10年唯一入圍的台灣建築師。

規劃興建該案的有木建設總監沈伸鴻認為,「透天」的意義是人與自然的緊密關係,「連棟」則意味著彼此依靠的鄰居關係,但傳統透天住宅幾乎喪失此連結,「枝光院」在不同樓層配置呼吸的空間元素:庭院、陽台、露臺與天井,讓風與光進到建築內部,同時將這幾個元素與房間、開放空間及樓梯連結,製造每戶有層次的連續水平深度與垂直關係,內部空間向自然敞開時,仍給人被包覆的私密感與安全感;天井是每一戶的內在中心,從1樓到頂樓,都能感覺到這個虛空間帶來的自然節奏與韻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