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7全球卓越建設獎 台灣建築綻放異彩

2017/07/08 04:29文/記者馮牧群

「樹也」Villa當初建造過程中不整地、不砍樹,是一座講求與自然共生的生態建築,榮獲2017「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類金獎的肯定。

與環境融合、與空間對話,是建築美學最重要一環,蔚為國際趨勢。被譽為建築界的奧斯卡,由世界不動產聯盟每年舉辦的「全球卓越建設獎」,設置13類最高榮耀的金獎,2017年台灣獲頒兩座金獎,包括中層住宅類的龍寶建設「晴臻邸」、環境復育類的久樘開發「樹也」;富立建設「耘非凡」則獲高層建築類的銀獎。建築界的自我提升,展現對環境生態的尊重,亦創造建築美學的新價值。

「晴臻邸」將陽光、空氣、水的元素融入建築規劃,學習自然與生活的融合。(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提供)


順地勢而建 「樹也」實現生態建築

久樘開發「樹也」Villa鄰近苗栗縣三義景點龍騰斷橋,位置低調隱密,為讓建築物與大自然融合,建造過程中堅持不整地、不砍樹,讓樟樹直接生長在房間內,形成與自然共生的度假別墅會館,整座園區佔地3公頃,目前僅開發600坪,周邊為原生的樟樹林,放眼望去就是綠意,規劃4間風格各異的Villa及1間主建物。

整座園區從畫設計圖到完工,共花費5年多時間,園區依地勢而建,盡量維持原始地貌與樹木植栽。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表示,當初購地時,原貌已被破壞,所以先種植青桐、五葉松、楓香等台灣原生種,環境復育是「樹也」的重要使命。4間Villa的屋頂都有空中花園,除了為建築增添風采,並有隔熱、節能效果,每間客房都擁有獨立私人露台,只要推開玻璃門,大自然就在面前,由於設計上使用大量的玻璃與原木,光影會隨著時段及氣候不同,創造特別的視覺效果。

「耘非凡」基地周圍退縮為生態水域環境,巧妙區隔出私密與開放的界線。(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提供)


「晴臻邸」友善鄰里 社區與自然融合

「晴臻邸」位於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南側,1543坪基地興建地下3層、地上15層雙塔式建築,社區零店面。龍寶建設經過長達16個月規劃,興建出一座謙讓的共生建築,讓住戶享受寬廣的天空,透過自然界裡生物所居住的家,例如蜂窩、蟻窩、鳥巢、鸚鵡螺、蠶繭,將陽光、空氣、水的元素融入建築規劃,學習自然與生活的融合,再以大地的種子作為建築發想起點,綠境、水域、林間小徑環繞的花園臻邸,使人們對家充滿嚮往,共築出幸福生活。


基地退縮保留綠地 「耘非凡」謙讓環境

簡約的建築線構與內斂的中性色調,是「耘非凡」的代表。主樓3樓以上為住家,裙樓為店面,創造機能分界的建築型態,及主客體自明的建築語彙。富立建設保留古蹟留設前後人行通道,覆以蓊鬱綠地及植被,基地周圍退縮為生態水域環境,巧妙區隔出私密與開放的住居界線,社區與外界以柔軟的自然為橋梁,保有高度隱私卻不會跟環境格格不入,平衡城市與住宅的關係。

「耘非凡」擁地5043坪,是目前台南最大、最完整的高樓住宅基地,建築量體四面臨路,面對40米林森路退縮14米以上,鄰15米崇仁街再退縮6米以上,鄰地古蹟退縮98米以上,距離後方世界帝心大樓17米以上,減低建築壓迫感。3棟高層建築棟距維持15米以上,鄰旁多為低矮的公家機關、夜市、公園,由低至高樓層的各戶住家都有極佳視野窗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