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回溫有譜?上半年使建照同創新高

2018/08/20 12:50文/記者朱語蕎

 上半年使照數量創10年來新高,宜蘭縣增加108.8%最大。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上半年使照核發輛逼近46000棟,創10年來新高,較去年增加19.7%,其中以新北11347戶最多,宜蘭縣成長108.8%最大,上半年建照與使照同創新高,房市似乎已回春,但專家呼籲,幾個大型重劃區新舊案競推,恐造成互相擠壓狀況,賣壓增加。

 

上半年使照量,主要都會區以新北市數量最多,其次是台中、台南,成長率部分,宜蘭縣高達108.8%最大,新竹也有93.8%,桃園與台中則小幅衰退,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宜蘭與新竹在前幾年供給量不少,因景氣表不佳,個案交屋速度放緩,也有業者改採先建後售,導致今年出現明顯成長。

 

而新北市前兩年案量大,近期陸續交屋,使照量多並不意外,反倒是台南突然爆量,應與區域有特定大規模交屋有關,而北市在房屋稅等負面因素排除後,也告別交屋陰霾,使照大幅增加3成。

 

使照量增 注意賣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隨著景氣回溫,過去交屋有壓力的個案陸續順利交屋,也讓使照移轉量表現出色,不過在建照與使照雙創近期新高的狀況下,成屋案與預售案之間的價格戰可能更加白熱化,甚至在重案區形成賣壓,對於某些體質不好的業者來說,如何拚出漂亮的銷售數字,會是一大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