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928檔期案量創新高 重劃區價格持續開高

2018/09/20 13:34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今年928檔期再創5年來新高,但推案火力已不如上半年熱絡。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928檔期預估案量為1440.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53.2億,年增幅約1成,創近5年新高水位,不過,年增幅已較去年減少,且案量少於上半年329檔期,顯示推案火力從大火轉為文火,推案潮有減速跡象。

 

北台灣928檔期中,以新北市案量最大,約達710億元,其次是台北市的273億元,桃園268億元居第3,而近期房市價量俱衰的宜蘭,業者幾乎棄守檔期,案量萎縮至約6億元。案量最大的新北市,推案多集中在新興重劃區,又以新莊頭前、新店央北,以及土城暫緩發展區等3個重劃區案量最多,江翠北側重劃區、淡海新市鎮與林口特定區則僅有零星推案。

 

台北市928檔期推案量不大,其中「吉美大安花園」、「台大華」、「達麗101」為延推案,量體近百億;若扣除延推案,就只剩一百多億,推案相對冷清。若以推案數量而言,內湖區預計推出的建案最多,將有4個建案公開;若以案量計算,則大安區有70幾億案量最大。

 

新北桃園集中重劃區 竹北指標大案公開

桃園推案也集中在重劃區,其中桃園中路、龜山A7等兩個重劃區案量約130億,占全市推案量近一半。新竹則有逾半的案量來自竹北,較特別的是新埔又出現大型透天指標案「昌禾歐洲計劃」,導致新埔今年案量,已超越過去好幾年的總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今年上半年的329檔、520檔等兩個檔期,實際推案量均超過2千億,相比之下,928檔建商推案火力從極熱降至溫和成長。在價格面方向,桃園市新建案多走平價路線,但台北市、新北市建案高價案遠遠多過讓利案,顯示業者並未因選舉將至,而把賣價放軟,尤其是板橋江翠北側、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等三大重劃區,新案價格持續往上拉,頗讓人跌破眼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8個月,北市建商為了搶攻換屋族群,大坪數供給量暴增,成為推案大宗,然而,市況卻顯示中、小坪數還是比較好賣,因此928檔建商又回頭擁抱中、小坪數,大坪數供給快速降溫,這透露目前首購、或相對低總價需求仍強,而大坪數、高總價市場競爭激烈,客戶出手意願並不如想像中那麼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