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住客當道 買房看重建材工法

2018/11/17 04:30文/記者馮牧群

以自住需求為主力的消費者,購買建案時更關心建材與工法。

進入年底傳統購屋旺季,觀察下半年房市,以首購、換屋需求為導向的自住買盤確立,與投資需求不同,買方相對注重建築工法與建材配備,加上最近日本銷台的制震器數據接連造假,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都讓居住安全變成自住客挑選建案的重要考量。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雙北市近來訴求有制震、抗震工法的豪宅約有15案,包括台北市「敦南寓邸」、「和平大苑」、「One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琢白」;新北市「吉美一品花園」、「遠雄九五」、「世紀長虹」、「森聯摩天41」等等,全是知名建商的代表作品,制震系統儼然已成為豪宅甚至是高級建案的標準配備。

制震對建案加分  KYB數據造假影響觀感

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旅日結構技師林義閔表示,阻尼器制震數據若造假,對國內建築抗震能力影響有限,主因是國內的制震規劃多為先按法規設計結構,再選擇阻尼器等制震設計提升抗震係數,即便阻尼器數據造假,無法發揮原本的制震能力,仍滿足國內抗震法規規定。不過,如建案訴求主打制震設備提升超越法規的抗震能力,將受到影響,例如台北市規定抗震能力須達0.24g,若建案強調加裝制震器後可達到0.3g,數據造假結果可能僅發揮0.28g的功能。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建案加裝制震器對耐震安全有加分作用,因此近年標榜配備制震器的建案,售價往往高於一般建案,國人尤其偏愛日系品牌的制震系統,這次數據造假事件,影響最大的應是買賣雙方觀感,買方可能不願花更多錢去買無效的制震器,轉而挑選其他品牌,但對於建築安全其實影響不大。

制震系統已成為國內豪宅甚至是高級建案的標準配備。

避免制震器再出包  營建署將建立抽驗制度

營建署建築管理組說明,截至11月9日清查結果,國內共有33件使用日本KYB株式會社及川金株式會社產品,其中桃園市1件、高雄市2件、新北市5件、台中市5件、台南市9件、台北市11件。如以國內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規定進行檢討,產品檢測數據需在基準值正負15%內,兩家公司都確認符合該規定,為確保使用該產品的建築物結構安全,營建署已要求兩家公司與建商協商,提供原始試驗數據讓建商委請專業技師再確認安全性。

依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制震器的抽樣比例及測試內容是由專業技師訂定要求,營建署表示已請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修相關規定,建立抽驗制度,以避免不良產品影響建築安全。建管組表示,針對這次涉及數據造假的產品,會將正確資訊及試驗數據提供給個案的建設公司與大樓管委會,並持續追蹤後續處理情形。

只要用手機掃描QR-code就能看到混凝土的生產履歷,讓消費者更安心。

建材也要認品牌 確保品質與售服

另一項與建築安全息息相關的建材即是混凝土,國產建材實業副總經理楊志強指出,就像我們買手機,假使預算足夠,通常會選擇較大的品牌,品質跟售後服務才沒有顧慮,購買預售案、新成屋亦是如此,消費者除了看建商的品牌信譽,還要看混凝土廠牌,否則未來發生問題可能求償無門。另外,建商或代銷業者有義務要提供混凝土強度報告,消費者別忽略自身權益,以免買到爐碴屋或海砂屋。

國內早已訂出建築物耐震標準,但建材部分尚未有官方依循準則,楊志強表示,國產從2014年起領先同業自主推動生產履歷,讓消費者了解並安心,目前全台已有近千個案場支持響應,只要用手機掃描QR-code就能看到包括SGS送檢報告、砂石產地等完全透明化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