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金融業首選香港 台北排第7 商仲:稅制不利外資

2018/12/04 11:31文/記者馮牧群

商仲觀察,當多數國家以減輕稅負吸引人才與投資,台灣反而祭出房地合一稅,稅制不友善當然沒外資敢進來。

商仲發布最新「亞洲發展金融業首選地點」研究報告,針對16座城市依照社會經濟、房地產、人力人才等因素評分,結果香港以61%最高得分比率,拿下亞洲發展金融最佳地點,第2、3名分別是東京、新加坡,稅制相對不利外資的台北市則以47%比率分數排名第7。

 

登上冠軍的香港,在社會經濟穩定獲得高分,主因是政治穩定、經商環境便利及監管治理明確,再加上股票市值、跨境銀行業務量排名、外商直接投資城市的金額都名列前茅。房地產評分標準以商辦供給及租金表現為主要依據,因高工資與高租金進而推高勞動成本,但辦公室總存量很高,且核心商業區與非核心區的租金差距很大,人為因素部分因稅率低,生活品質相對高。

 

與香港差距不到1%的城市是東京,獲得60.3%比率分數,東京在社會經濟因素得分居16個城市之冠,顯示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氣勢,房地產部分為反映高勞動成本,導致租金與辦公室表現相對保守,人為因素部分得分也相當高,主因是政治穩定度高、經商環境便利,且生活品質優良。

 

排名第3的新加坡拿下55%比率分數,社會經濟評分項目中,受惠政治穩定、經商環境便捷,促使就業標準得分最高,與前2名同樣擁有穩健優質的基礎建設,有強而有力的監管治理,即便新加坡缺乏東京、香港的銀行規模,但對高資產族群來說,卻是重要的財富管理中心。

 

反觀台北市只拿下46.9%比率分數,其中房地產拿下的分數比率較高,其次是生活品質,社會經濟分數則相對最少。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回顧台灣商用不動產發展軌跡,有過輝煌與繁榮的表現,尤其是1991年當時金融開放,吸引傳產、營建等上市櫃業者要切進金融產業,可用百家爭鳴來形容,直接帶動商用不動產需求,尤其是辦公室租賃及分行店面設立的需求,推升租金上漲力道。

 

劉學龍表示,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公併私、私併公,甚至外商銀行也切進台灣金融市場,是第二波帶動商用不動產需求的時間點,但反觀現在,外商壽險業幾乎退出台灣市場,連外商銀行也逐步減少,造成外資金融投資逐步撤出台灣市場的主因,與人才福利與稅制有很大關係。當多數國家以減輕稅負吸引人才與投資,台灣反而祭出房地合一稅,外資投資房地產獲利,持有1年內交易獲利課稅稅率45%、超過1年稅率35%,不友善當然沒有外資敢進來。目前中美貿易戰,部分擔心被波及的台商想回台設廠,這時政府單位更應把握時機,適時檢討稅制,推出讓更多台商願意回台投資,甚至吸引外資來台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