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展望金豬年 3大關鍵影響房市

2019/01/05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房市專家多數對2019年抱持樂觀,但市場仍有3大不確定因素需持續觀察。

揮別2018年,迎接嶄新的2019年,根據買賣移轉棟數表現,2018年度房市確定回溫,展望新的一年,房市專家多數認為2019年將呈現「價盤整或微揚、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不過市場仍有「總統大選」、「沉重賣壓」、「中美貿易戰」3大不確定因素,後勢仍需持續觀察。

九合一選舉後,國內開發商和房市專家皆普遍樂觀看好台灣房市,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正雄就表示,選後「拚經濟」成為國內最重要議題,局勢底定、購屋族紛紛出籠,預測2019年度推案量上看1兆元,「品牌力」、「前景」與「付款靈活度」將是左右各新推案能否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推案量創新高 房價微幅成長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也表示,2018年房市推案量創下2008金融海嘯以來的10年新高,直奔1.27兆元、大幅成長43.5%,執政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不會再提出不利於整體局勢的政策因素,預估2019年全台推案總量會再成長5%左右,將從2018年的「量增價穩」,來到2019年的「量增價微揚」。
雖然房市專家與開發商普遍看好2019年房市,建商也紛紛大舉推案,不過專家也表示,接下來有「總統大選」、「沉重賣壓」、「中美貿易戰」3大房市隱憂,增添市場變數。

2018年買氣回溫,尤其選後各建案銷售現場都有許多看屋客與人氣。

房市變數1:總統大選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黃文雄表示,明年下半年進入總統大選前哨戰,以今年九合一選舉之衝擊房市來看,總統與立委選戰對房市的影響更不容小覷,且九合一僅是地方型的選舉,接下來2020年1月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屬全國性的大選,其動員力道將更大,對房市的影響層面也會更大,預期明年下半年全國各地就會慢慢籠罩在選戰的煙硝當中,其對房市的衝擊力道自是不容小覷。

房市變數2:沉重賣壓

針對台灣房市賣壓問題,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國內房市出現新建待售餘屋、使照、建照爆量的房市「三高」,以「新屋開工戶數」推算,2019年全台有8萬戶交屋潮,即便在預售階段已銷售5成,也仍有4萬戶新屋將進入銷售市場。此外,2018年1~10月住宅建照量創近年新高,其中台北增幅近1倍,高雄增1.5倍,新北、台中、高雄建照量也達萬戶以上,預計2020~2021年新增供給恐爆量,這些餘屋、使照、建照房市的「三高」成為威脅房市健康的隱憂。

房市變數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火可能再起,一旦貿易戰火再次點燃,全球經濟都無法置身事外。黃文雄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普遍成長趨緩,包括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將下修,對於房市也會有間接的影響。葉凌棋分析,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尤其中美貿易爭端未解,明年衝擊將逐漸顯現,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同時也牽動貨幣政策走向,將是2019年最大變數。

國內房市新建待售餘屋、使照、建照爆量成為房市「三高」,是市場一大隱憂。

展望2019年,葉凌棋預測,明年房市呈現「價盤整、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由於房市仍有3大變因,若明年貿易戰沒有明顯緩和,多空相互抵銷之下,2019年全年交易量與今年持平的機會高;若是貿易戰能朝向正面、和緩的方向發展,則房市交易量則有擴量空間,有機會上看29萬棟左右。

盤點2019年全台各區買賣熱區,萬群地產總經理謝坤成分析,九合一選舉過後新人新氣象,全台新任縣市首長均已就職,從未來施政方向及重點建設利多區分析,北市大同、萬華;新北市林口、新店、五股;桃園航空城沿線;台中豐原,烏日與海線三大副都心、台南南科和沙崙綠能科學城周邊,高雄亞洲新灣區都可望成為新推案熱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