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度假工作宅 可居可遊 打破框架

2014/01/31 11:36文/記者朱語蕎

利用書牆隔間的的住辦空間,讓視野穿透無礙,多功能設計,讓屋主不需再改裝重建。

住家,是用來生活起居的;辦公室,是用來工作營生的;飯店,是用來度假休憩的;以上所述,全部正確,但一個空間,只能為一個目的存在嗎?由建築師尤噠唯和設計師林睿擇打造的工作宅,可居可遊,打破空間用途之框架,跳脫式的思考,構築出符合屋主需求的度假工作宅,也為居家空間開拓了新的可能性。

利用系統櫃做成的書櫃,工法與傳統方式完全不同,打造出不輸木工質感的時尚書櫃。

屋主王先生長年在金門從事土木結構事業,近年在台北研讀進修,每週來台北一次,便在台北找了間房子,打算落腳,也想當未來工作室據點,他請來多年好友、建築師尤噠唯和設計師林睿擇操刀,盼打造兼具工作和休息功能的住辦空間,室內櫃體都採用系統櫃,卻打破組合式概念,重新計算架構,在有限預算中,讓空間需求達陣。

透過連續的地坪鋪面,讓視野延續,書牆區隔出空間,也遮擋住衛浴門片。

輕巧區隔 放大空間

王先生年輕時曾在台北求學,畢業後到金門工作,如今又再度回來台北進修攻讀學位,最初就把這間房子定位為休閒度假屋,也想兼當辦公空間,希望能多方位使用。尤噠唯與屋主認識多年,他說,這個案子就是將住辦融合,像是飯店般,同時有辦公和休息功能,書房可當成辦公室,廚房兼茶水間,餐廳和書房則能變身成會議桌,在約20坪的空間中,滿足一切需求。

玄關處利用木質格柵區隔內外,簡單的餐廚區,未來可當作茶水間使用。

原空間就是個辦公室,要如何兼具住家功能?林睿擇在空間規劃上,捨棄厚重實牆隔間,改用玻璃、拉門、格柵和書櫃作為屏障,讓整體視野放大,使用上也更加彈性;一進門的玄關處,運用直條木頭格柵屏風,區隔出內外,進門後的餐桌連結廚房和通往客廳動線,可當成會議桌使用,廚房旁的粗獷白磚牆搭配木質格柵,營造出些許休閒隨興。

衛浴增加了淋浴設備,並開了一扇窗增加採光。

板柱交疊 層次輕盈

進到室內後,設計師大膽使用書櫃作為隔屏,尤噠唯說,他希望以飯店規格規劃,飯店房間裡一定會有個舒服的小客廳、Mini Bar和閱讀辦公區,他便把這些元素全部融入其中。

主臥擁有一片落地玻璃,讓暗房有了採光,未來也可變成獨立辦公室。

為了讓空間更寬敞,利用了系統櫃書牆當作區隔,這個系統櫃與以往組合式系統櫃概念完全不同,尤噠唯說,他利用板柱的方式來計算,將量體弱化,大小不同層板不規則排列,透過虛實交錯讓整體更輕盈有層次,鏤空的部分可當作展示區,門板遮住的地方可收納物品,灰白色系相間,完全跳脫傳統系統櫃施作思維。

客廳以長書桌與書房相隔,電視牆櫃體也使用系統櫃。

長形的書桌可當作辦公區塊,與客廳相呼應,後方就是開放的書房,前方的電視牆也使用相同的施作手法,採用統一的系統電器櫃,電視牆則利用層板、櫃體交錯佈置,刻意留白的牆面,更添幾分俐落感。

潔白的天花板未做太多裝飾,帶有工業風的軌道燈及刻意露出的管線,讓空間更隨興自在。

大面開窗 視野穿透

整間格局未作太多改變,僅將衛浴空間加大,增加淋浴區,利用書牆遮擋衛浴出口,並開了一扇窗增加衛浴採光,也讓視野更穿透,細節上處處用心。而另一端的臥房,同樣以多功能為出發點,為讓空間再放大,臥房的一面牆使用大面落地玻璃當作隔間,睡覺時可拉上簾子,保有屋主隱私,若未來想完全當作工作室使用,則可以將床鋪移走,無遮蔽的玻璃牆,就是間獨立辦公室了。

對於臥房的巧思,屋主王先生相當滿意,他說,當時這間房間是暗房,位置靠近大馬路,怕開窗會吵,透過大片玻璃將外頭光線納進來,房間比之前更明亮,而用系統櫃組成的書櫃,效果也令他驚豔,成品質感甚至比木工做得還好,也是以前從未想過的方式,而每個空間都有兩個功能,未來當作工作室就不用再改裝。

設計師說法

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 尤噠唯

這雖然是個小案子,設計起來卻很有趣,屋主把它當作來台北念書的度假屋,之後想兼工作室使用,因此一開始就希望每個空間能有兩種機能,室內剛好是個L型,可區隔出3個區域,不想用傳統實牆區隔,我們改採玻璃、格柵和書牆隔間,讓整體通透明亮。白色天花板有著些許管線露出,搭配工業風的軌道燈,簡約時尚;地板和天花板雖未做明顯分野,但整體使用上都能各自獨立,連續的鋪面反倒讓視野延續。而室內每個櫃體都是系統櫃,在屋主有限預算下,完成所有收納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