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絡市況藏隱憂 北台灣待售建案再創新高

2019/12/19 12:43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待售建案居高不下,未來買氣備受考驗。

北台灣推案爆天量,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2月15日止,北台灣銷售中建案數量達到1507個,季增幅約0.5%,連兩季創新高, 與去年相比更增漲1.8%,建案競爭壓力增大,需留意後續供需失衡隱憂。

 

北台灣三都中,新北市供給持續放大,Q4建案累計至461個,追平上一季新高紀錄,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個;台北市銷售建案最少,約有223個,較上一季減少3個,已連續兩季下降,也比去年同期減少15個,建案減少,在消費者選擇有限下,北市建案大多銷售順利。

 

桃園Q4建案數為390個,雖比去年同期減少9個,但仍連三季處相對高峰,比2013年多出一倍以上,新北與桃園建案數居高不下,多與重劃區大規模推案有關。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景氣若轉好、買氣回升,銷售速度會加快,理論上待受建案數量應當下降,但近年線上銷售建案數卻頻創新高,將近2013年的一倍,顯示賣壓與房市景氣出現背離走勢,且時間已超過1年以上。

 

建商調價買氣降溫 市場備受考驗

何世昌分析,2014年到2017年待受建案多是因為景氣差賣不掉,但2018年以來至今,有的建案是因為前、中期賣得太好,建商便調漲價格造成買氣流失,或者是建商看好未來房價持續上揚而不想太快賣完,導致建案銷售變慢而無法在短期內完銷。

展望明年,預期待售建案量數居高不下的機率依舊很高,何世昌認為,在建案數量不斷變多的環境下,對代銷業者而言最為不,業主普遍希望代銷業者賣到好價格,而代銷業者為了搶到建案賣,更是大膽加價搶建案來代銷,但線上建案數越來越多,有限的買氣會被稀釋,加上新建案底價卻越喊越高,未來代銷業者的經營壓力已可以預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