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房指數:Q1桃園以北受疫情影響大

2020/04/29 16:52文/記者朱語蕎

觀察各區表現,除了台中、高雄價格下跌,其他地區成交價皆持續穩定或上漲,但成交量呈現北高量縮、中部持平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台中價格都較去年同季下跌, 成交量部分,新北和台中減少,其餘都持平或增加。

 

國泰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紛紛調降本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並調降利率因應,台灣央行也於3月調降利率0.25個百分點,目前自住需求仍在且房貸維持低檔,就第一季觀察來看,對房市買氣影響不大。

進一步觀察各地區表現,相較上一季,除台中、高雄價格下跌,其餘地區 成交價皆持穩或上漲,但成交量則呈現北高量縮、中部持穩局面,惟成交量(戶數)指數全面性減少值得注意;相較去年同季,桃園、台中價格下跌,其餘地區 成交價皆持穩或上漲,成交量部分,新北、台中減少,其餘地區皆持穩或增加。 從四季移動趨勢來看,台北、新北本波成交價接近波段高點,桃園、台中成交價 仍在高檔盤整,新竹縣市、台南、高雄成交價皆創新高;但成交量呈現兩極發展, 桃竹以北地區成交量仍處相對低檔,中南部地區成交量已超過波段高點。 

 

各區表現方面,3月後受到疫情擴散至全球,對桃園以北市場衝擊較大,本季也因個案延遲推案造成供給量縮,而新竹、中南部較無明顯影響,但此波疫情影響時間將持續延長,對後續房市價量變化仍有待觀察。

 

台北市推案和成交量銳減  台中價格下跌

根據資料統計,本季新推建案共202件,推案戶數有 21,242 戶,總推案金額為 2,678 億 元,較上季下降,較去年同季上升,台北市推案減少逾5成最多;主力總價為 1219 萬元,較上季及去年同季均下降;其中大廈類型推案者佔 75%。成交價部分,除台中、高雄下跌外,其餘地區均持穩或上漲,以新竹上漲6.27%最多。 本季議價率也大幅縮減,台南議價率最高,達15.14%,銷售率也較上季減少,桃園銷售率僅7.74%最低,成交量則是台北減少逾5成最多。

 

整體而言,台北市成交價較上季小漲,但成交和推案量均大幅減少。新北市較上季及去年同季呈現價漲量縮,價格在本季持續上揚,推案量略減,但在新興重劃區持續推案下,未來買氣值得關注。桃園地區整體表現較上一季差,但與去年同季相比,成交量仍有支撐。新竹整體成交價較上季持續上漲,主要是因推案區位較佳,多位在新竹市,再加上單一個案銷售率頗佳所致,目前房市尚未受疫情影響太多。

台中本季受推案區位和產品類型影響,價格大幅下跌。台南整體維持平穩,長期價格上漲趨勢在本季趨緩,推案量仍持續增加,但銷售率下跌,未來市場有待觀察。而高雄較上一季價量俱跌,整體比去年同季成交價中幅上漲,推案金額增加且銷售穩定,讓成交量增加,不過本季推案類型轉為高總價、大坪數為主,與前幾季小宅、低總價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