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景氣連漲2月 創今年新高紀錄

2020/07/24 12:12文/記者張瀞勻

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消除,並激勵看屋與出價意願。

儘管全球疫情尚未受到有效控制,不過隨著各國陸續重啟經濟活動,並輔以大規模的財政與貨幣政策支撐,各項實體經濟數據已較先前明顯改善。根據台經院24日發佈最新調查結果,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製造業與營建業測驗點為連續兩個月上揚,營建業更達今年以來最高點。

根據台經院以模型試算後,6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98點,較上月增加3.95點,呈現連續2個月上揚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70點,月3.14點,為連續3個月上揚態勢,且為今年以來的最高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78點,較5月上揚4.18點,呈現連續第2個月上揚的態勢,且為今年以來的最高點。

台經院指出,在國內方面,全球需求回升,有助於傳統產業接單止跌回穩,然疫情衝擊,加上美中爭端再起,恐影響終端需求,故多數的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偏向持平;服務業方面受到國旅復甦與聚餐人潮湧現,加上金融市場表現亮眼,政府亦適時推出多項振興消費方案,零售業、餐旅業與證券業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營建業方面受惠於工程採購招標案量擴張,房建項目在新案開工情況有所改善,加上6月房市交易熱絡,不但有助於2020年6月營建業景氣溫和成長,未來半年行業景氣能見度也將逐漸清晰。

營造業方面,6月景氣呈現溫和成長態勢,主要是受惠於政府持續擴大盤點以及機動檢討公建計畫,且政府仍堅定公建投資超前部署的決心,因此後續公共建設辦理情況將趨完善,有利於營造廠商投標爭取,使得營造業未來半年景氣能見度逐漸清晰。

不動產業方面,6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14.9%,主要是由於5月國內防疫傑出且告一段落,有助於民眾對於疫情的恐慌情緒消除,並激勵民眾看屋與出價意願;至於在疫情因素趨於淡化、國內各項活動解封後,2020年下半年投資置產及剛性遞延性住宅買盤將逐步釋出,此外預計本土不動產開發商將持續積極獵地,主要仍鎖定六都精華地段地塊,壽險業者也將伺機而動,故下半年整體土地市場可望維持交易熱絡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