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時代住家提高防護力 綠建築與健康防疫宅成新趨勢

2021/01/08 20:24文/記者林耀文

全球華人智慧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簡碩賢(圖左),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中心教授江哲銘(圖中)與建築師蘇喻哲(圖右),共同呼籲應重視防疫宅建築設計,民眾也可透過「房疫力評量表」,自Prevention(預防)、Ecology(生態)、Health(養生)、House(房宅)四面向去評量防疫住宅,讓民眾健檢自宅安全。(圖:業者提供)

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綠建築標章、綠建材標章、智慧建築標章、智慧健康建築等,但疫後時代到底住宅該如何綜合這些健康住宅指標?包括學者、建築師、產業界都呼籲,事先經由防疫宅建築設計,或透過台灣建築雜誌發起的「房疫力評量表」,自Prevention(預防)、Ecology(生態)、Health(養生)、House(房宅)四面向去評量防疫住宅,除了讓民眾健檢自宅安全,也帶動建築、建材業及室內設計強化「房疫力」實際作法,成為當前須正視的建築新課題。

採高雄厝設計,結合面對上萬坪綠景優質環境,有助提高住家防疫力與居住健康,受到換屋客青睞。

成大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教授江哲銘指出,1984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高達30%的建築物可能與病態大樓症候群(SBS,Sick Building Syndrome)有關連。大部分病態大樓症候群是與不良室內空氣品質(IAQ)有關。

 

尤其一般民眾在選擇傳統舊大樓物件時,多面臨社區管道間未封閉的情況,長年下來其他樓層飄來的異味揮之不散,過去曾發生過大樓一氧化碳集體中毒、病毒在樓層間擴散等案例。不管是中古屋或預售都應注意大樓管道通風規劃,近年許多建商推案會採用新式工法,建議消費者除慎選格局、總價與地點外,衛浴管道隔間是否安排「管道間逐層封閉」、「當層排放」等列為買房應看重點。

 

第一屆綠建築貢獻獎及優良綠建築設計首獎建築師蘇喻哲也從「高雄厝」設計論起,到底自綠建築→健康建築→幸福健築→到防疫健築,住宅從「音/光/熱/氣/水」分類,除了常見的當層排氣,總存水彎、吸氣閥、醫療級空氣清淨系統、防潑濺兼具自潔功能之馬桶、淨水系統等。

 

健康建築設計及營造工法不再是購屋的華麗噱頭而已;而住宅單元機能配置及動線組織是基礎,通過由外到內的功能空間防疫設計,對住宅設備和住宅智能化提出了有效減少交叉感染新要求。

 

全球華人智慧健康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簡碩賢認為,至於防疫負壓玄關、低接觸電梯間、大廳會館地下停車場動線設計、魚菜共生綠屋頂、加裝防疫綠建材如新風系統、電子蒸氣衣櫃、防霾抗PM2.5紗窗,都利於強化房疫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